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董志强:残疾人网上创业启新生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李浩 宋本金 发表时间:09-01 09:39

日前,记者来到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胡村,高位截瘫的董志强正躺在床上,嘴里咬着一根竹棍在手机上戳戳点点。 “这么多年来,他靠着这根竹棍、手机,了解外面的世界。 ”董志强的父亲说。

董志强曾经身体健全,在沈村镇经营一家服装厂。 2011年5月3日晚,一场噩梦突然降临,董志强骑摩托车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昏厥,当他醒来时被确诊为高位截瘫。2014年,沈村镇镇政府将董志强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申报了低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政府的支持与扶贫干部的帮扶,董志强决定坚强面对生活。

2015年,董志强的弟弟给他买来了一个平板电脑,供他获取资讯。然而,因为双手不能动弹,如何操作成了一件困难事。董志强让父亲削了一根竹棍,绑在了平板电脑自带的触控笔上,用嘴叼起来学着一点点操作。这动作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学起来却非常难。 “经常点不准,嘴也被磨破了好多次,现在牙齿已被磨得一边高一边低了。 ”一个多月后,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用嘴巴代替手指,操作着平板电脑。

后来,董志强又让家人买了台智能手机。董志强让父亲把它安在了床头。 “家里需要什么东西,他用竹棍在手机点点就买到了。 ”智能手机的使用,进一步打开了董志强的视野,也给他带来了二次“创业”的灵感。董志强的父亲很早就在村里开了间超市,来来往往村民非常多。一次次交谈中,董志强总是听到村民们尤其是老人抱怨“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

“在网上搭建一个平台,为村民们实时提供购买新鲜蔬菜的服务。 ”一个想法在他心底冒了出来。很快,董志强就通过查询资料,然后委托第三方开发了一个叫“贰人菜市”的小程序。打开手机,轻点这个小程序,只见里面鱼、肉、水果、蔬菜等食材应有尽有,村民们当天下单,次日上午10点前就能送至附近的自提点领取,非常方便。

“这样的自提点共有6个,覆盖了整个胡村。 ”董志强说,考虑到村里老人多,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自提点还会记下老人的需求,只要他们提前过来登记,第二天同样能够取到新鲜食材。 “食材从双桥批发市场运过来,新鲜实惠。 ”今年7月,为鼓励扶持董志强自主创业,沈村镇残联为董志强申报了残疾人个人创业扶持项目,宣州区残联将3000元的创业扶持项目资金打卡发放到位,鼓励他自强不息、奋发创业。

如今,董志强每天都要忙着关注蔬果市场最新情况,及时变更相关菜品价格。那根叼在嘴里的竹棍,成为他生活的“支点”,更是他别样人生的“快捷键”。(记者 李浩 通讯员 宋本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