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吕云龙:从贫困户到养鸡大户的“蜕变”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章荣国 李碧露 张志勇 发表时间:09-05 09:20

章荣国 李碧露 张志勇

“章书记,明天我就有25000只鸡苗运来,这新鸡笼马上就能派上用场了。”在宣城市泾县茂林镇山水村下吴组一处山坡上的肉鸡养殖场内,贫困户吕云龙信心满满地向村书记章百清介绍新鸡笼和接下来的养鸡计划。

吕云龙,50岁,现家庭人口4人,是山水村极普通的一户山农。多年来,他与妻子勤勤恳恳为家庭奔波,不离不弃地常年照顾着卧床不起的岳父,和小他9岁、生来精神二度残疾的弟弟,日子过得虽较清贫,却也充满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妻子又突然因双肾萎缩而丧失劳动力。突如其来的挫折,让这个瘦弱的中年男人有点措手不及。

在这时,茂林镇山水村“两委”向吕云龙伸出了温暖之手,将其识别为贫困户,同时引导他利用所生活之地地处深山老林,空气清新,适合肉鸡养殖的优势,走“公司+农户”优质肉鸡代养产业脱贫之路。

“当时我都打算外出务工了,建养鸡场真不敢想象,连投资的十万都是借的,乡亲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特别是村书记章百清帮我选场地、出挖机,还借了2万块钱给我。”说起当初投资肉鸡养殖,吕云龙动情地说。

据吕云龙介绍,养鸡场的鸡苗、技术及饲料都是由公司提供,他主要提供场地、设备和负责养殖。2018年,贫困户吕云龙的肉鸡养殖场出栏肉鸡近8万只,肉鸡养殖收入7万元,家庭人均纯收入9868.69元,顺利脱贫,他成为山水村最快脱贫户。今年1-6月,养鸡情况更加喜人,出栏肉鸡高达5.8万只。

考虑到地面养鸡不利于疾病防治,而且气味大、出栏率低等情况,吕云龙先后前往芜湖市南陵县及本地多家养鸡场参观学习,随后投资十多万元对鸡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成一个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肉鸡养殖场,将原来的平养改成更加先进的笼养,改笼养后饲养密度将扩大3倍以上,既省饲料又利防疫。而今迈步从头越,吕云龙在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劲头更足了。

而在今年7月份的“泾川好人榜”上,吕云龙也是成功入选,当选的评语是:“他多年来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岳父和重度精神残疾的弟弟,用平凡的行动践行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