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地评线】用人民的获得感检验全面小康“成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发表时间:12-23 11:50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六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必须”擘画出乡村振兴的建设目标。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这一“强”“美”“富”的美好图景。今年以来,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农村改革蹄疾步稳,乡亲们的收入稳定增长,广袤大地上处处呈现着时和年丰、乡村振兴、安居乐业的“三农”新画卷。

科技驱动农业“升级”,振兴乡村田野“生金”。发展现代农业要靠科技“点睛”。今年以来,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9%,小麦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机械化水平超过80%,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农业农村正从靠天吃饭的经验模式进入知天而作的数字时代。如今,智能手机成为中国农民最时髦的“农具”,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得到广泛应用,引领乡村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我们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紧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更好地满足广大城乡居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转变。我们国家病虫绿色防控面积超过8亿亩,化肥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品质得到提升,结构得到优化;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由616万亩扩大到3000万亩,耕地质量稳步向好,耕地等级稳中有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粮食作物更绿色环保,百姓的饭碗、菜篮、餐桌更安全、更放心。

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农民腰包越来越鼓。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农民丰衣足食的源泉。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的出台,给亿万农民吃下了“定心丸”。今年,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全国已有超过26万个村、18万个村民小组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认集体成员5亿多人。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土地管理法》,更是充满民生温度、写满红利、福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前三季度,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63元,同比增长10.8%,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快1.6个百分点。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减贫人口将超1000万,95%以上贫困人口可以脱贫,90%以上贫困县可以摘帽。如今的中国老百姓,看病不再难、上学不犯愁,发展有能力,从“熬日子”变成了“奔日子”,农村环境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富美”,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农民的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升。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做好明年“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奋斗的目标已经明确,决胜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干字当头,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硬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全面小康厚重“成色”,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奋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