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文明成为出游的标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发表时间:08-08 10:51

途牛旅游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的“前半段”,在避暑纳凉、亲子出游等需求的推动下,旅游市场呈现了快速复苏的态势,长线游、跟团游均加速回暖;而暑期的“后半程”或有亲子游持续发力。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7月订单环比增长112%,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46%。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之下,民众出游意愿增强、旅游行情火爆,一方面反映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十分旺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旅游业“回血”获得健康发展的动力。尽管媒体多次强调,公众出游要将文明装进行囊,但是在今年的暑期旅游中,仍然有一些不文明出游现象仍然屡见不鲜。

今年6月上旬,新疆独库公路吸引了来自天南地北的自驾游爱好者,然而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发现,有游客在该公路沿线乱丢包装袋、塑料瓶等垃圾。无独有偶,日前在四川九寨沟景区内,有游客因拍照站位问题引发肢体冲突,让人十分尴尬。出游途中,一个又一个“不和谐音符”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再度将文明出游的话题推进了公众的视野。

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从小处讲反映出的是少数游客文明素养的缺失,虽然只是个人行为,但是在客观上不仅有损社会公德,还干扰了其他游客的出游体验。如果旅行途中或名胜景点,时不时有不文明现象映入眼帘,对其他游客来讲,的确是大煞风景。从大的方面来讲,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偏离了文明社会的前进方向,也与人们内心坚守的价值取向背道而驰,这也正是文明出游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的根本原因。

从表面上看,出现旅游途中的不文明现象,是因为当事人没有养成文明习惯,而实际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自我意识膨胀导致没有把他人利益放在眼里,这是一种公德意识缺乏的典型症状。就拿新疆独库公路垃圾遍地、一片狼藉现象来讲,我相信这些游客在家里绝不会乱扔垃圾,但是到了公共场合,在没有人监管的情况下,立马就变了一副模样。

基本上都不会是“一个人在战斗”,既需要与自然进行心灵对话,也需要与他人进行互动交流。而我们的不经意间的举动,如果过于随意或任性,不管是对景点还是对其他游客,都有可能会是一种伤害。

出游不只是为了填充寂寞时光,从很大程度上说是为了净化心灵,让自己成为一个遵德守礼的人。既然如此,我们不仅要做好上路前的物质准备,还得要做好心理准备,约束自己旅途中的言行,不让自己难看,也不给他人添堵,让文明成为出游的标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