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榜样] 史晓水:古稀老人以身挡刀勇救母婴
来源:《安徽日报》2019年8月7日2版 作者:记者 张敬波 罗鑫 发表时间:08-07 09:40

古稀老人以身挡刀勇救母婴——访安徽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史晓水

■ 本报记者 张敬波 罗鑫

家住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狸桥社区的史晓水老人今年75岁,有着34年的党龄,从当地粮站退休多年。2017年9月19日上午,正在家看书的他,突然听到窗外传来呼救声。他不顾自己年逾古稀,面对凶残的歹徒、尖刀的伤害,以身挡刀救下陌生母婴,并坚持自己支付医药费。

记者:2017年9月19日,面对暴徒,您以身挡刀,救下了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和一个婴儿。您能不能详细说一说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

史晓水:好,事情发生在那天上午10点钟左右。一个农村妇女推了一辆婴儿车,从我门口走过,突然在窗外呼救。我出来一看,有个男人正在打她。我就大喊了一声,这会打死人的,不能打!男人很快走掉了,妇女就把婴儿车推到我家里来了。没一会,这个男人重新跑回来,我拦着没让他进来。他就讲,我要拿刀戳死你,然后一捅。我本能地帮母子俩挡了一下,当时没觉得疼,也没意识到中刀了。男人转身就跑了!后来粮站现在的党小组长刚好从我门口过,他讲你身上有血啊!我低头一看,手上一捧血,都满了。他马上打电话,报了警,又骑电瓶车把我送到医院急救。

记者:您跟歹徒对峙时,当时心里怎么想的?他毕竟是一个身强体壮的年轻人,您真的不觉得害怕吗?

史晓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多大年纪,遇到这种危险,我都会站出来的。当时也没考虑什么害不害怕,都是凭着一种本能。我心里就想着一定要把他隔开。他讲他有刀,我也没看到。更何况当时的场面已经不允许我再犹豫了。如果我再犹豫,这对母婴肯定要受伤害。可能小孩子以后就没有妈妈了。

记者:您住院了多长时间?听说您坚持自己支付医药费?出院后,现在身体状况恢复得如何呢?

史晓水:事情发生以后,我被送到狸桥医院接受治疗。住院7天,剑突的刀口愈合了,我就出院了。听说治疗费用是政府垫付的,我不愿意。我是一名老党员,都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哪能再让公家出钱给我看病呢?2800多元医药费,我坚持自己支付。出院五天后,气管炎突然犯了,我重新住到医院。10月6日,带状疱疹又发了。住院以来,包括市政府、乡政府和社区很多领导都去看望我了,对我的鼓励很大,我很感激,也感到很安心。

记者:您觉得挡刀救人值得吗?以后如果再遇见这种危急时刻,您还会挺身而出吗?

史晓水:细想想,这种事情发生,家里人确实蛮担心。我很幸运,正好伤在了剑突的位置,如果再往左或者往右偏一点点,医生说,可能就会有生命危险了。但是我们住在狸桥老街上,人来人往,这种事情有时候不可避免要发生,家里人也支持我。我内心里一直觉得这么做很值!上了年纪了,有点病痛很正常,没什么的。但那对母婴人命关天啊,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兵,我怎么能不管?1963年,我18岁入伍,在部队待了6年。从年轻时候起,我的性格就是遇到看不惯的事,好打抱不平,遇见别人有困难,愿意伸出援手。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改变过。不管什么时候,如果遇到危急时刻,我肯定还会挺身而出。

记者:现在见义勇为的行为常常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您怎么看待见义勇为的行为?

史晓水:我认为见义勇为,就是遇到社会不公平的事情,遇到别人有困难时刻,挺身而出,化解危难。说到底,就是要奉献爱心,这个爱心不是体现在哪一个人,而是人人都付出爱心。因为你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一分子,都有权利和义务来维护集体荣誉,守护社会安宁,传递一种正能量。你看我救下的妇女,她是山东威海人,嫁到狸桥来。她娘家人也说,幸亏狸桥有人救了我家闺女。这样就无声地传达了社会的爱心,党的爱心,这就是我的想法。(《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