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执着坚定“守墓人” 守护英烈四十载
来源:文明广德 作者: 发表时间:12-03 11:34

5cdbdff590772.jpg

在广德新杭镇彭村社区,有这么一位默默无闻的老人,名叫黄邦政,义务守护烈士陵园42年,以无言的守候,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坚守与执着。

1948年,黄邦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伍后,先后参加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建国后长期在解放军内任职,历任班长、副排长、司务长、工程指挥部助理等。1963年,响应军委到第一线去的总号召,转业回到广德。返乡后时任村书记、主任等职务。在得知彭村公社(现新杭镇彭村社区)需修建烈士陵园时,黄老主动让出自己土地用于陵园修建。

自陵园建设开始,黄老就住在陵园旁边,开始了义务打扫陵园四十余载的时光。

陵园建设初期,由于各项基础设施不完善,黄邦政老人积极主动联系上级主管部门,积极反映推动烈士陵园建设工作。在烈士陵园建造过程中,黄邦政老人更是主动担任陵园建设者,帮助施工单位开展各项力所能及的建设活动。现在陵园左右一排排绿色的松树,就是出自黄老之手。

黄邦政多年来,义务开展陵园打扫,不论春夏秋冬,总能看到黄老手持扫帚打扫陵园的身影,不计名利、不要回报。

当附近的中小学生来烈士陵园扫墓时,已经九十二岁高龄的黄老,依然会兴致勃勃的和少先队员们一起,共同怀念那段峥嵘岁月。和孩子们谈起曾经的战斗经历,老人家依旧兴致勃勃。当说起曾经渡江战役,被大水冲刷得经历,老百姓真心拥护支持解放军得细节,老人家依然思路清晰。

老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要感谢如今长眠如此的革命烈士,要以烈士为榜样。

白驹过隙,转眼,黄邦政老人义务守陵已达42年之久,从1977年陵园初建开始,到2013年陵园返修,老人家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和毅力,不计名利,默默守护着革命烈士。(文明广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