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诚信建设】汪家山:代还欠款践行诚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本报通讯员 查未丽 发表时间:11-07 09:59

广德市卢村乡清方村汪家山主动偿还岳父生前欠下的村委会山场承包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实守信。他因此被评为9月份“广德好人”。

“做人就得讲诚信,替岳父还了钱,我心里踏实!”10月21日,当村民们提及他主动替岳父还清了欠村里的承包款的事情,38岁的汪家山谦虚地说。

清方村位于卢村乡卢湖竹海风景区腹地。前几年,村里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山场发包给村民经营,汪家山的岳父卢德清参与了承包。最初几年,卢德清每年都会按时交纳承包金,由于后期山场经营不理想,租金时有拖欠,特别是2018年4月卢德清被查出肺癌后,经济状况更加捉襟见肘,累计拖欠了1.28万元的承包费。

2006年,汪家山和卢德清女儿卢序玲结婚,婚后相亲相爱。这些年,夫妻俩一直在为外地服装厂做订单加工,一个孩子正在读中学,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也平淡幸福地生活着。

自卢德清患病后,由于妻弟家庭负担重,汪家山主动承担救治和照顾岳父的责任,他带着岳父四处奔波,去各大医院检查治疗。

2019年1月,卢德清离开人世。料理完岳父后事,汪家山主动打电话给村委会详细了解岳父生前承包的山场租金拖欠情况,并表示愿意承担偿还这笔债务。

“宁欠情不欠债,不管是10万块,还是1万块都应当还,自己赚钱虽辛苦,可谁都不容易,做人要讲诚信。”他在电话中向村里承诺,“我岳父生前拖欠的承包费,我会上缴到村里,一分不少!”考虑到妻弟家庭条件不好,岳父生病期间也花了不少医药费,欠款都由汪家山一个人承担下来。

今年5月23日,汪家山通过打工攒够了钱,和妻子一起来到村部还清了岳父欠下的村里的承包金。回忆起当天的情形,清方村党支部书记胡邦升说:“汪家山岳父患病后,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这笔承包费也不多,我们村委会就没有再催,没想到汪家山主动替岳父把这笔钱还上了,真不容易!”

原题《代还欠款践行诚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