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每次灾害他都要迎难而上——追记抗台风殉职的绩溪县乡镇干部李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郑强强 发表时间:08-26 08:27

【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每次灾害他都要迎难而上

——追记抗台风殉职的绩溪县乡镇干部李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很低调,不苟言笑,但工作十分严谨,我们都说他像个苦行僧。”绩溪县荆州乡工作人员胡圣子这样评价同事李夏。

“我身体不好,李书记经常来看我,问长问短,听到李书记去世的消息,我哭了一遍又一遍。”长安镇居民许冬仙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和记者说李夏。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生前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的签名。8月10日,在台风“利奇马”的狂风骤雨中,他护送村民时突然遭遇大塌方泥石流,不幸遇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这句誓言。

村民家墙上贴的联系卡,上面还有李夏的照片

不惧艰险 每次灾害他都要迎难而上

8月10日凌晨,台风“利奇马”给绩溪县荆州乡带来了狂风暴雨,3小时降水量接近了100毫米。这天是周六,李夏原本要回家与妻女团聚,但是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他决定留在荆州乡。

“敬老院进水了!”15时40分左右,李夏和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一起,匆匆钻进雨幕中来到敬老院,与下胡家村支书胡向明等人,将13名老人转移到了二楼。

“下胡家村村口可能有发生塌方的危险!”刚转移完老人,李夏又接到了第二个电话,他们三人又匆匆赶往现场。16时25分,李夏在“荆州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发了一条消息,“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谁能想到,这竟然是他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这时,突然从山顶传来“轰隆隆”的声音。“不好,塌方了”,王全胜脑子正闪过这个念头,就见到一大片泥石流从山顶压下,产生的气流把他冲到了一边,在最前面的胡向明回头一看,李夏被泥石流冲出了道路,正当他们准备救援时,第二股,第三股泥石流又倾泻而下,李夏彻底消失在他们面前。

11日6时左右,李夏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群众找到。如今,李夏牺牲现场已经被清理完毕,但是山坡上被泥石流冲出的沟壑仍然令人触目惊心。

“每次有灾害,他都冲在第一线。”长安镇专职纪检监察员章毓青与李夏共事了7年,他还清晰地记得2018年6月29日发生的那次特大洪水。

李夏生前使用过的办公桌

当日凌晨洪水发生后,时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的李夏冒雨赶往大源村转移灾民,村子里河道对面的山上同样发生了塌方,李夏打着电筒,冒着不断滑落的山石在现场观看。由于天黑雨大,无法看清现场情形,他又冒雨爬上了一座20多米高的在建高速公路高架桥。“桥没完工,两边都没扶手,他就拿着电筒爬了上去。”

从高处观察了好一会,学城市救援决策技术专业的李夏作出判断,山体塌方还没有稳定,必须专人值守,让村民回去休息,今晚领导干部在这里值守。村民组长曹定来回忆说,那天晚上雨很大,李夏带着他们就在塌方点附近坐在车上值守,一整夜都没有睡。

2013年“6·30”山洪灾害、2016年“5·4”大源村山体大面积滑坡、2014年“1·24”森林火灾……每次有灾害发生,现场第一时间总有李夏的身影。

克己奉公 他在工作上始终精益求精

荆州乡距绩溪县70余公里,是全县最为偏远的山区,山路崎岖,开车也要行驶近一个半小时,2018年12月,李夏从绩溪县第二大镇长安镇来到荆州乡担任纪委书记。

在上任前,长安镇人大主席汪来根与李夏做了一次推心置腹地长谈。“我问他,荆州乡有多远,你去过吗?”但李夏没有半点犹豫,说“事情总要有人去干。”

荆州乡纪检干事胡圣子与李夏搭档,在他的眼里,李夏是一位沉默而严谨的兄长。“他刚来就和我说,纪委工作要求严谨,一定要精益求精。”每次做案件笔录,李夏都要一个字一个字地看,一边看,一边给胡圣子解释哪里出现错误,该如何修改。

胡圣子还记得自己写的第一份案件通报。“按照规定正文结尾才是‘主送、抄送’,我当时想当然把‘主送’写在了开头。”胡圣子以为只要内容没问题,个别技术性错误无关紧要,“李书记严肃批评了我,他说干纪委的工作连一个页码都不能有错。”

李夏虽然工作严谨,但从不对同事乱发脾气,而是耐心教导,让年轻人在工作中成长,同事们私底下更愿意称李夏为“夏哥”。

纪委做的都是得罪人的工作,但李夏从不推推躲躲。一次,乡里一名党员因赌博受到党纪处分,乡纪委要去其家中送达处分决定。早上9点李夏第一次拨通了这名村民的电话,对方说他正在从县城往家赶,可这一等就到了晚上8点。李夏也不生气,带着胡圣子直奔村民家,却迎面撞上了当事人。“李书记其实心里明白,但是他一进门就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说‘你是不是故意躲着我们呢’,一下子化解了尴尬。”这名村民最终理解了纪委的良苦用心,接受了处分决定。

在《工作日记》的扉页上,有李夏写给自己的座右铭,“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夏哥下班后先给家人打视频电话聊会天,然后就是加班和学习,此外再没其他爱好,顶多在乡里一个人散散步,我们都说他过得像一个苦行僧。”胡圣子说。

李夏老家在屯溪,来到荆州乡,一周有五天时间要住在乡政府里,前面是办公室,桌子上,摆放着没有完成的办案卷宗;后面就是卧室,只有一张床,一个桌子放杂物,一个立柜里装得都是各类卷宗,再也没有别的陈设。8月10日这天,李夏出门前还特地把办公室门口的去向牌拨到了“下村”一栏。

李夏牺牲的现场,山坡上被泥石流冲出了深深的沟壑

一片暖心 他待群众如自己的亲人

李夏对待工作严格,对群众却是一片暖心。

从2011年到2018年,李夏在长安镇工作了7年,他是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村子里有24户贫困户,他一人帮扶了6户,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华介绍说。

贫困户许冬仙身患疾病,李夏经常去她家里看望,在许冬仙家的墙上,贴着一张“绩溪县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面有李夏的照片、姓名、手机号码,旁边还贴有表格,包括“精准帮扶计划”“贫困户帮扶措施告知单”“贫困户走访全程记录表”。

在走访记录表中可以看到,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9月,李夏每一次走访都有记录。“他知道我们白天不在家,要出去干活,总是在晚上我们吃过饭之后来,却从没在我们家吃过一口饭。”

李夏的女儿和许冬仙的孙女差不多大,小孙女到镇上读幼儿园也是李夏帮忙联系的,因此每次看到李夏来,小姑娘都很高兴,黏着李夏。从2017年开始帮扶后,在李夏的帮助下,许冬仙家养殖的鸡鸭多了,生活渐渐好了。

“我听到他走的消息,心里难过的要死”,许冬仙抹着眼泪和记者说,她哭了一次又一次,总是不相信李夏真的走了。“我没事就在手机里看看李书记的照片,墙上的扶贫表格有他照片,我也不让撕,要多看他几眼。”

汪少美腿脚有疾,行动不便,李夏帮她开起了小卖部,并给她家申请了1200元的到户产业项目补助资金。汪少美说:“小卖部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家的日子好了起来,李夏却不在了。”

李夏调离长安镇后,仍牵挂着他联系的贫困户。他经常利用周末到帮扶贫困户家中,挨家走一走、看一看,和村民们聊天拉家常,问长问短。在他的遗体运往县城时,在大水中曾被他帮助转移的村民胡古今的妻子情绪十分激动,一边哭一边扶着车子跑出很远。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生前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签名,这句话给他短暂而闪亮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诠释。(记者 苏艺 郑强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