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地评线】把网络家园安全防线筑得更高更牢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发表时间:09-16 10:46


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25年前,中国实现了与因特网的全功能连接,正式加入互联网大家庭。弹指一挥间,中国互联网以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惊艳全球”:

从一条网速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网线出发,到拥有8.54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从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到着手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5G精品网络;从“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中国,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全球共识;从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到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应用……一连串的“了不起”,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也见证了一个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铿锵足音。

网络盛世,安全为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在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进程中,有许多值得载入史册的重要历史节点。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这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同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在网络安全上实现了有法可依。2018年3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揭开了国家网信事业的新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网信事业的深谋远虑,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

古往今来,技术“双刃剑”的属性不曾改变,对互联网而言,惟有做大做强安全,才能放大福祉并减少对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的损害。数据城池“失守”、个人信息“裸奔”、网络诈骗潜滋暗长……回顾近些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安全话题始终备受关注。不得不说,互联网越是发展,应用越是普及化,人们的安全需求就越高涨,而对“网络不安”的恐惧也同步增加。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监测发现并协调处置我国境内被篡改的网站近4万个,其中被篡改的政府网站就有222个,我国境内被植入后门网站数量约有2.6万个,同比增加约1.2倍。这是提醒、更是警示:网络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

筑牢网络家园安全防线,就是在守护美好未来。自2014年起,国家每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向全社会普及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凝聚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网络安全防线正在高高筑起。日前发布的《2019年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总报告》显示,我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有较大提升,认为网络安全的占51.25%,比去年提升12.91个百分点;总体网民安全感评价得分为3.4893分(总分5分),比去年上升了0.2857分,提升了8.92%。网民安全感满意度指数为69.128(满分为100分)。

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网络安全的弦绷紧一分,漏洞的风险才会少一分,网络隐患才会远离一分。从今日起,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拉开了序幕。让我们齐心协力,把网络家园安全防线筑得更高更牢,让亿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