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地评线】画好“同心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薛晶 发表时间:09-17 11:37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2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加强网络生态建设,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不仅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更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大力弘扬网络正能量。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们对于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有着强烈的情感认同,对于网络正能量的传递充满十足的热情。可以看到,互联网上不断涌动着爱心、善意、自强、励志、理性……不论是为环卫工人送暖心外卖的热心人,还是身残志坚、奋力脱贫得最美电商女孩李娟,都是亿万网民的榜样。这一股股正能量,不断触动着人们的心灵、感动着每一个人。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推广,让网上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最大限度地汇聚新时代推动发展、实现梦想的强大精神力量。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加强法治保障。网络已然成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强力引擎,并带动其他领域的规模发展。当年裁缝铺割布做衣,如今指尖“任性”购衣;足不出户吃遍天下美食,网上购票、网上预约更是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网民们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依法对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予以制裁,依法保护人们行使网络权利。与此同时,每个网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与暴力恐怖活动、网络欺诈活动、民族分裂思想等作斗争,维护网络安全。

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建设数字中国,跑出网络强国加速度。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我们要直面现实、找出短板、奋起直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必须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建设数字中国,既是壮阔的征程,也充满跋涉的艰辛,跑出网络强国加速度,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人心齐,泰山移”。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全国人民将凝心聚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共筑网络安全屏障,在天朗气清的网络环境中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薛晶晶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