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地评线】开放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不变承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6 15:43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做出有力论断,提出共建世界经济的重要倡议,宣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在与会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共鸣,得到高度认同和赞誉,令人备受鼓舞和启迪。

改革开放造福于中国人民,也造福于世界人民。改革开放以来的40余年,中国张开双臂、敞开胸襟,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拥抱世界,撸起袖子抓开放,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审时度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倡导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谱写出对外开放新的辉煌篇章,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奇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经贸领域的一场盛会,更是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继续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是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生动展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合作既顺应中国老百姓的美好期待,也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在不断扩大开放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以来,新西兰的“网红”牛奶,意大利的咖啡机,会“跳舞”的老花镜等“明星展品”也逐渐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进入寻常百姓家。进博会不仅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不出国门买全球”的便利,其中展出的高科技产品更提升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需要。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促进了其他国家的消费和就业,“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福利更是有目共睹。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既造福自身,也惠及全世界,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自解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从降门槛、降关税到扩大进口、提升营商环境,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到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违法成本,中国用一系列务实举措,为世界各国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作出了表率,也为众多外资企业带来了发展红利。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进口“蛋糕”,无疑对全球企业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正因如此,“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的主张才会深得人心,引起广泛共鸣,得到高度认同和赞誉。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行动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定力,也带来了活力。“进博会”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不变承诺。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的那样,“中国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承诺将不仅限于举办一两次展会,而会转化为持续的进程”。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广阔机遇;进博会必将在未来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