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第四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侧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1 10:16

写好中国字 做好中国人

——第四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侧记

徐文宣/文

宛陵湖畔人声鼎沸,学子挥毫热情难挡。11月9日上午,第四届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在宛陵湖文化广场A馆举行,数百名国内外书法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挥毫书写,以书法寄情,以书法会友,“墨香”中感受汉字魅力。

曲水流觞,百名少年挥毫泼墨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一走进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总决赛的比赛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兰亭集序》那行云流水、潇洒飘逸的笔触,一卷卷字幅卧挂在曲水流觞场景之上,背景之中隐约着白砖黑瓦马头墙,充满了水墨诗意与皖南风情。

上午10时,总决赛活动现场已热闹非凡,118名海内外学子统一穿着米色白领的马褂,站立于摆满笔墨纸砚的案台前。一张张案台错落有致,在场上形成了中国古代八卦的独特设计。记者了解到,本届书法大会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吸引海内外十万余名少年学生参加,经严格评选,118名优秀选手到现场参加总决赛,包括专程从马来西亚、日本、加拿大等地赶来参赛的选手。

随着比赛开始一声令下,这些选手们或正襟危坐,或站立挥毫濡墨,一展身手,个个神情专注,胸有成竹。不一会儿,纸面上墨香流淌,作品中既有隶书的刚劲,也有楷书的雄健,还有草书的张狂,风韵自成。有的大小匀称,运笔流畅;有的笔力劲健,较有气势;有的细密雄健,方整秀丽,真是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清风出袖,明月入怀。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举办以来,在海内外反响热烈,既弘扬了汉字精神和书法传统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又传承民族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认同。通过此次比赛,我们会决出全球10强、100强书法新星,希望给全球华人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让中华文化传统在他们身上放飞得更高、更精彩。”中央电视台网络台书画频道总监张筱曼采访中说道。

书法为媒,传承中华文化

“用笔扎实有力,但是在字形的把握上还要注意加强练习。”“落款同样是书法作品中重要的一部分,落款的格式等都需要改进。”“要注意简繁字体的区别。”两个小时比赛时间过去,大部分选手均已完成作品,现场的考官和评委们也走到参赛选手中间细细观赏,并对他们现场书写的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从字法、用笔到章法无不涉猎。考官们还会根据选手的年龄、地域等进行指导。

“德建名立,形端表正……”“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人者昌,失人者亡……”“知过必改,得能莫忘……”评委们慢慢移步,看着选手们端端正正、一笔一画地写着,频频点头。“书写章法比较合理,文字的布局也很到位,这次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还是很不错的。”细心看着选手的书法作品,评委们不时竖起大拇指,称赞各位参赛选手书写的文字颇具范儿。

“以前也参加过书法比赛,但是从来没有老师会对比赛作品进行点评,所以不知道自己的作品哪里不足。”来自北京的赵翊朋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小的选手,但只有7岁的他比赛经验却已经很是丰富。他告诉记者,评委的点评让他以后有了更明确的努力方向,对此他已经很满足。

“对字有感情,写出来的字往往就更漂亮。”来自马来西亚14岁少年郑敬仁早早的写好了两幅字,就一直在凝神比较,半个小时后他终于下定决心选择了其中一幅作为参赛字幅。“今天写的两幅字各有优劣,另一幅其实整体来说都很好,只是其中一个字一直感觉不够满意,所以也很纠结。”郑敬仁说他9岁就开始练习毛笔书法,至今已经练了5年。随着练习的深入,他越来越强烈地体会到中国文化的深奥,现在他已经喜欢上了古文和宋词。近年来,他还通过比赛参加了到广东、福建、北京等地的交流访问,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第一次来宣城,这儿是文房四宝之乡,在这个地方参赛我觉得对于我也很有意义。”

“书法是传统文化基础中的基础,看到今天选手们的书法,感到特别欣慰。”马来西亚书艺协会主席黄瑞庆告诉记者,马来西亚至少有20万人在学习书法。在学校里,从小学到大学都设有书法选修课,备受学生喜爱。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传承中华文明。”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说,希望通过比赛,能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让民族文化的记忆世代传承。希望每一位华人少年都拿起毛笔,做传播中华文化的小使者。

据悉,经过专家评审后,本届大会将评选产生书法之星、明日之星、人气之星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