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打井掘泉为民送水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叶婷婷 张敬波 发表时间:11-04 10:53

面对持续旱情,宣城市宣州区各乡镇多渠道开源引水,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打井掘泉送来“及时水”

“送水车来啦! ”11月1日上午8点,宣城市宣州区溪口镇天竺村村口站满了等待送水的村民,随着一辆载着巨大储水罐的城管执法车缓缓驶近,大家排队将水桶交给城管队员。

“从8月台风天结束后,溪口几乎没有下过雨。我们天竺村在高山上,用的都是山上引来的水。山水一干,咱们就没有水用了。 ”家住天竺村村口的黄龙飞大爷说,“镇里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就安排人来送水。现在一天送两趟,我们都在固定时间等着,省得他们挨家挨户跑。送水到山里来,辛苦! ”

“天竺村海拔高,自来水供应困难,9月起,山泉水就取不到了。考虑到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不便,尤其是村里老弱病残居民不少,镇政府安排城建部门送水进村,一天两次,基本可以满足全村群众的生活用水需求。”负责带队送水的溪口镇城建办主任、城管中队队长沈铁牛介绍说。

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溪口镇境内主要河流华阳河河床已濒临干涸,抗旱形势日益严峻。当天上午9点多,溪口自来水厂负责人周健已经带着工人前往华阳河河床一处备用取水点,进行引水渠开挖工作。

“这口水井已启用一个月,但由于持续干旱,水井水位下降较快,为了保证能够正常取水,我们决定在河床上开挖引水渠,让地表水可以顺利到达水井处。 ”周健告诉记者,这条引水渠挖通后,可以保障备用取水点20天内的正常供水。

位于宣州区南部山区的周王镇同样受到干旱困扰。据周王自来水厂负责人司先云介绍,该镇目前已启动抗旱应急预案,启用了备用取水点,在引水、开源上下足了功夫。

“10月16日,我们水厂启动实施一号应急方案,铺设了这条管道,从外河引水到这个取水口。 ”在周王镇绿宝村取水口,记者看到,由于附近河道已基本干涸,他们通过铺设管道,从700米外尚未断流的河道中引水,每小时约可取水70立方米至80立方米。 “这种铺设管道、加设水泵的行为当然会增加成本,但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生活用水,是第一位的。 ”司先云说。

除了大力引水外,当地政府还全力寻找新取水点。11月1日中午时分,周王自来水厂的员工们放弃午休,利用绿宝村一处泉眼,加班加点开挖机井,准备作为新的取水口。 “这是旱情发生以来,我们启动的第三个临时取水点,主要用于应急抗旱用水。我们将争取在一周内完成机井挖掘和建设工作,尽快投入使用。 ”司先云说。

据了解,随着旱情的持续,宣州区各乡镇已按照统一部署,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并采取加强水源地保护、做好塘坝渠道等水利工作、加大抗旱投入、加强抗旱分类指导、提高群众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等措施,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通讯员 叶婷婷 记者 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