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日报 | “多元共治”,打造宜居小区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张敬波 罗鑫 发表时间:12-20 10:59

小区管理无小事。只有创新管理机制,才能打通“堵点”,让小区居民获得感得到提升——

“多元共治”,打造宜居小区

12月16日,记者来到宣城市银桥湾小区,只见小区干净整洁,车辆进出有序,消防通道、人行通道畅通无阻。

“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乱搭乱建没有了,乱停车现象也绝迹了。”银桥湾小区业主何书生告诉记者,小区大变样,得益于宣城市实施的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

银桥湾小区之前是啥样?曾经吵吵嚷嚷的业主群里“吐槽”不断:楼梯间杂物乱堆乱放,乱停车泛滥,地下车库乱搭乱建严重,个别业主在楼顶开辟“空中菜园”,一度渗水导致电梯电路受损停用……

近年来,宣城市区的310个住宅小区管理中,暴露出物业服务整体水平不高、业主自治难、小区综合执法难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前11个月,市信访局收到涉及小区管理问题的来信来访100多件。

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就是民生发展的“头等大事”。为了打通“堵点”,从11月开始,宣城市启动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首批确定群众意见最集中的银桥湾、贝林阳江港湾、美都新城等12个小区进行试点,全面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整治、违法违规建设拆除、物业费清缴4个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创新实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联合执法’新机制,按照问题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的思路,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公安、住建、人防、城管、消防、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行动,努力破解小区执法难题。”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11月28日一大早,宣城市经开区飞彩街道办事处协调消防、城管等12个部门,由180余人组成5个行动组来到银桥湾小区开展综合执法行动。据飞彩街道办事处主任陈筱林介绍,当天执法人员共清除重达25吨的楼顶菜园地泥土、喷淋钢管等;清理乱堆乱放杂物40车,拆除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内违章建筑35处,整改车库经营户4户;通过与开发企业沟通,将尚未出售的118个地下停车位地锁钥匙交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管理。

在推进综合执法的同时,宣城市尝试推广“党建引领、四位一体、多元共治”模式,初步形成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小区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专项行动中,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物业管理委员会’,进一步理顺了小区管理机制,为更好地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奠定了基础。”银桥湾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葛金霞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宣城市区98个等级物管小区编制了物业服务质量提升方案,开展了对标整改;对市区两级12个试点小区进行了综合执法,现场整治车辆违规停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毁绿种菜、占用地下车库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拖移违规车辆9辆,并开出了该市住宅小区违停首张罚单。

“我打心眼里高兴!”贝林阳江港湾小区的业主黄安华说,“政府这次下了大力气整治小区环境,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