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生工程】绩溪:厕所革命在行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9-30 08:11

“小厕所,大民生”,为不断提升农村健康生活水平,近年来,上庄镇党委政府始终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常抓在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提高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普及率,让农村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个土坑一个木架”是上庄镇以前农村很多厕所的真实写照,现如今许多农民家里都有了卫生厕所,手一按,水一冲,干干净净。上庄镇上庄村王姓老人家今年已经71岁了,年纪大腿脚不便,上了一辈子的农村旱厕,如今厕所就在屋子内,家里还特意区分了男女卫生间,大大提高了老人如厕方便程度。老人激动地说:“现在政策好,以前我们的茅厕又不安全又不卫生,别人都怕去,现在厕所真好,这是国家给我们办的,不然我们也难想。”

然而改厕之前,全村大多数人家都和李先安老人家里一样祖祖辈辈上旱厕,且旱厕大都建在大门口,有的用砖瓦垒砌,有的搭木棚,一到夏天,旱厕臭气熏天,极不卫生。改厕后不是水泥地面就是瓷砖贴面,排气管、化粪池、水箱……各种配套设施齐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宅坦村胡高华说:“像我们之前都在外面,回家的话上厕所成为了我们的负担,虫子比较多,异味也比较大,后来有国家这项改厕政策,家里在国家政策帮助下积极进行了改厕,现在上厕所不再成为负担,虫子也没有了,也没有异味,跟城市里面的厕所差不多。”

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不仅改变了村民的如厕方式,改善了如厕环境,还潜移默化提升了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现如今,大家不但能自觉配合改厕工作,还培养了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文明素质得到大大提升。“原来的土厕所肯定脏,卫生方面也搞不了名堂,现在搞这个改厕,家里搞了卫生间是实在好,每一天卫生都是少不了的,也养成了这种习惯。”李店社区居民陈荣林说。

上庄镇瑞川村党总支书记朱伟说:“改厕这项工作是非常符合民意,在党委政府的部署之下,我社区首先安排村两委通过组长、代表挨家挨户大力宣传;第二步我们组织施工人员通过培训,逐户排查;第三结合清零行动、危房改造、新建房屋有序推进,成熟一户,改善一户,从2017年我村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应改尽改的工作目标。”瑞川村只是上庄镇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庄镇将农村改厕与危房改造、危旧房清零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目前各项改厕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马邦定)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