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生工程】郎溪:村美民富新蝶变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6 11:49

一条条宽敞干净的乡村道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安居房、完善的各类公共设施……走进郎溪县的美丽乡村,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水韵郎川画面展现眼前。近年来,郎溪县动态实施33项民生工程,让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住上“安居屋”

近日,记者来到新发镇新发村方喜伢的家,新建的房子宽敞明亮。谈起新房子,方喜伢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以前的老房子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墙体开裂、阴暗潮湿。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做梦也想不到能自己新建一个房子呀!”

今年75岁的方喜伢,是新发村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下来后,镇村干部实地察看了老人的旧房情况,积极为他申请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帮扶。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如今原地建起两间占地近80平方米的砖混新房。看着昔日黑暗潮湿的土坯房,如今变成了明亮宽敞的砖混房,方喜伢老人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新发镇在去年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清零”的基础上,以“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为目标,结合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改尽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出8户贫困对象住房动态出现安全隐患,7户贫困户的房屋改造全部完工并搬迁入住。

乡村“美起来”

群众有了房子住,还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了。

在凌笪乡下吴村罗市中心村,眼前一户户干净美丽的庭院整洁如新,百亩茶园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内涵丰富文化元素的墙体彩绘随处可见。“我们村去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一年的时间村庄面貌大变样。”正在给路边旗杆做油漆的村民陈生贵笑着说。

罗市村民组地处苏皖边界,交通便利,茶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为了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更好地快速对接苏南,2019年3月,罗市村民组被确定为全省“315”品牌村建设点,致力于打造4.0版本的精品美

丽乡村。工程总投资约4840万元,共实施“四好农村路”、村庄道路“户户通”、弱电入地及污水管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16个项目的建设。

为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让群众早日享受发展红利,该乡成立“315”品牌村建设工作专班,及时调度项目进度,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村民组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理事会”,为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2019年8月,开工前的清障工作全面展开,清洁村庄、拆除破旧房屋、清除旱厕等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热情高涨,积极支持配合,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村庄内的清障工作。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如今的罗市村,粉墙黛瓦、农田环绕、茶园飘香。“原先我家门口都是小竹林,夏天蚊虫多,冬天落叶多,出门都是烂泥,现在门前屋后都干干净净,平整的石板路也铺到家门口,村子美了,人也更有精神头了。”63岁的村民吴国财感慨家乡变化太大了。

用上“卫生厕”

在飞鲤镇湖滨村,村民卫阳文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屋内的厕所铺上了瓷砖,安上了盥洗台、马桶等。“政府帮我们改造厕所,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说起家里厕所的变化,村民卫阳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从“一个缸搭两块板”升级成蹲式冲水马桶后,回家过节的子女们再也不用忍受如厕的困扰。卫阳文说:“以前,村里只有旱厕,又脏又臭。遇上亲戚或客人来玩时,上厕所就成了尴尬事。改厕后,大家都没了这烦恼。”

2020年6月开始,湖滨村启动改厕工作。短短两个月,全村完成了65户改厕工作。从土屋旱厕到水电双通、干净便捷的现代厕所,不仅极大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提升了湖滨村的旅游“亲和力”。

“以前旱厕到了夏天气味难闻,不少游客受不了,影响了咱们的生意。”湖滨村一开办农家乐的农户表示,改厕过后,接待环境好了,游客多了,生意也跟着火起来。

干净的冲水马桶取代过去的旱厕,这正是飞鲤镇农村“厕所革命”成效的缩影。在2020年的改厕工作中,该镇编制和完善厕所专项规划,对厕所的布局、数量、建设标准、实施计划、投资等做出统筹安排。为保证工程质量,镇政府统一购买厕具,引导12个村通过竞价机制,聘请专业能力强、职业操守好的农村工匠开展作业,并通过工程监理机制严把质量关。

目前,飞鲤镇已完成改厕任务,所有工程均按照“卫生厕所”和“无害化厕所”标准规范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提升,做到有墙有顶、储粪池不渗不漏、厕内清洁无味。

据了解,2016至2020年,郎溪县累计投入民生工程项目资金30.11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8.20亿元。工程实施范围涵盖了扶贫工作、“三农”工作、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和其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六大方面。(记者 利成志 特约记者 余克俭)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