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疫情】广德:丧事不设宴、喜事全延期!
来源:央广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2-04 09:35

丧事取消追悼仪式、不设宴、不收礼;喜期已定,酒店、婚车和司仪安排妥当,请帖已发,婚期却延后;恰逢春节,原准备邀三五个至亲好友小聚一下,庆祝宝宝满月,却主动取消……在广德,移风易俗厚积薄发,不办宴会、不赴聚会,厚养薄葬、丧事俭办更成为防疫期间广大群众的行动自觉,让“防疫”年变成文明年和安稳年。

丧事从俭孝心不曾减

“因非常时期,冯府老母逝世,取消追悼仪式,不设宴,不收礼,望亲朋理解。”“各位亲朋好友,家母因年老于正月初三去世,因时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根据上级有关规定,丧事从简,概不收礼,请予以谅解。”

杨滩镇月湾社区一组谭保刚和三合小丁村冯志国都在家门口贴出了取消丧事的告示,母亲去世,按照传统风俗,做儿子的要通知亲戚朋友过来,风风光光地为老人举办一场葬礼。但是非常时期,疫情之下,这两家人都选择了不办宴席不收礼金,一个亲朋也不让来。谭保刚一家为了亲朋好友的安全,防止亲戚朋友上门祭拜,只将母亲去世的消息通知在了家族群里,好友圈和朋友圈都甚少发。

三合乡小丁村冯志国取消母亲丧礼告示

喜事延期幸福不延期

2020年1月24日晚上,家住广德市柏垫镇刘福桥村葛家村村民组的杨建成在村民组的微信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消息:“鉴于武汉肺炎疫情严重,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病毒潜伏期长,一般不易发现,且证实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存在风险,特此决定响应国家号召,不举办人流量大的集会。在这里向大家道个歉!待战胜疫情后,再备好好酒好菜请大家开心放心的参加婚宴。”

原本杨建成一家人早在一起商量,选定了日子,预备着在大年初四这一天,给女儿女婿在家举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婚礼。女儿女婿平日在外地工作繁忙,很难找到空闲时间,这次特地将婚礼定在春节放假时段,为了这场婚礼,他们进行了精心准备,酒店、婚车和司仪等都提前定好了,婚礼日期和地点也一早通过朋友圈和请帖发到了亲戚朋友的手中。

但是好事多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社区通知大家少聚会,少串门,最大程度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经过深思熟虑,杨建成一家商量后,决定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延迟举办婚礼。

生日宴取消快乐不取消

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简办或不办生日宴,家住誓节镇茂林村的罗莉本想趁着春节假期,邀请家友挚亲小聚庆祝宝宝满月,但随着在电视、网络等媒体上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罗丽毅然决定取消孩子的满月宴,同时她也向身边的村民呼吁,希望大家在当前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朋友负责的态度,能够像她一样,自觉取消酒席,响应国家号召,一起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春节期间广德市全市共取消红白喜事等各类聚集性宴请1865场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