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疫】宣城市抗疫中的老党员剪影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2-08 15:45

退休不褪色 携手渡难关——宣城市抗疫中的老党员剪影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在宣城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个特别醒目的群体,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就是老党员。

冲锋在前 展现硬核力量

“胡老应该这段时间凉亭村最忙的人,你看,他还在那边喷洒消毒水呢。”顺着宁国市港口镇一位工作人员的目光,一位身着红色冲锋衣的身影映入眼帘。那便是胡老了。

胡老名叫胡金来,今年73岁,是凉亭村第3党小组组长,有着50多年的党龄。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向闲不住的胡金来又忙碌了起来。

这几天的每天清晨,他都会早早起床,背起消毒喷雾桶走村入户,给村里的公共区域喷洒消毒,由于年纪大了,常常一桶消毒水喷完,他的内衣就有些湿透了。“消毒液是我自己买的,喷雾桶也是自家的。”胡金来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能为大家多做一点,是应该的。

“你是我们小区的吗?哪一栋哪一户的?你这车牌是外地的我们是不给进的。”“不是我们小区的,登下记。”

今年76岁的张五水是泾县的一名退休干部,离开工作岗位后,他一直热心小区建设和管理,现任泾川镇幕桥社区泾秀苑业主委员会顾问。由于在居民中具有一定的威望,一般小区需要协调个矛盾啥的,只要张老出马,就没摆不平的事。

退休不褪色 携手渡难关——宣城市抗疫中的老党员剪影

对近期疫情蔓延,张老也着实闲不住。这几天,他坚持戴上口罩,始终保持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用自己丰富的社区管理经验,助力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展现硬核力量。1月31日,在绩溪县长安镇庄团村,老党员兼退伍军人宋增树正主动帮助大伙清扫村里路面、喷洒消毒药水,向村民宣传卫生知识。作为一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些天,他身体力行地投身防疫一线。

退休不褪色 携手渡难关——宣城市抗疫中的老党员剪影

在旌德县兴隆镇水利站,老党员戴桂生志愿担任起了消毒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2003年从部队退役后,他在兴隆镇水利站工作至今,一干就是17年。

今年1月31日,他自发组织成立兴隆镇志愿服务队,对街道、菜市场、公共厕所、敬老院等公共人员集聚区域进行消毒作业,切断污染源头,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为村民创造健康安全的环境。“作为一名老党员,要无畏争先。”戴桂生说。

老党员做表率,年轻党员跟上来。在广德市桃州镇,得知家门口附近需要设置卡口,69岁的老党员潘觉国主动将自家房子腾出来,免费供工作人员使用,并积极加入到防控登记、宣传工作中。

“老党员冲在一线,我们这些年轻人更应该跟上!”年轻党员韩勇忠深有感触地表示。

心系疫情 献出温热爱心

2月3日,一笔共计14250元的特殊捐款送到了泾县公安局政委毛皖南的手中。说这笔捐款特殊,是因为它是由该局63名离退休党员干部共同捐赠的。

时间回到两天前。2月1日,76岁的泾县公安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汪廷国在微信群发出了“捐款助力抗击疫情”的号召,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大伙儿的响应——

退休不褪色 携手渡难关——宣城市抗疫中的老党员剪影

83岁的原公安局局长陈绍斌带头捐出400元。86岁的原公安局政委徐斌躺在县医院病床上,曾参加过解放四川、贵州、西藏等战斗,而且装有心脏支架,得知消息后他主动捐款600元。老党员曹维保妻子没有工作,全家只靠他一人退休金维持生活,家庭十分困难,却毫不犹豫地捐出200元……

涓涓细水,汇聚成河,短短两天时间,汪廷国就收到共计14250元捐款。面对老党员的浓浓爱心,泾县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们的眼睛湿润了。他们商议后,决定把这笔爱心捐款转捐给泾县红十字会,用在抗击疫情更需要的地方。

爱心还在蔓延。2月1日上午,在宣州区新田镇蒲田村,村党总支书记郑传钊一大早就接到了68岁的老党员杨学坤的电话。电话那头,杨学坤急切地表示要缴纳特殊党费1000元,用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放下电话后,郑传钊很快赶到了杨学坤家中,此时,杨学坤把早已准备好的特殊党费交到了他手中。“我家里虽然不富裕,但面临如此严重的疫情,也想以自己的方式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杨学坤说,家里人十分支持自己这样做。

同样的场景还出现在绩溪县。在华阳镇来苏社区,2月1日一大早,离退休党员胡灶信就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党组织缴纳了夫妻两人的共计1500元的特殊党费。“虽然我们年纪大了,不能冲到疫情一线战斗,但还能够出一份小力。”胡灶信说。(顾维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