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战疫】泾县林业局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源头屏障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志宏 发表时间:02-09 09:12

宣城新闻网讯 连日来,泾县林业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强化野生动物管控工作的总体部署,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严格规范处置涉野生动物事件,第一时间切断可能的疫源传播途径,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源头屏障。

2月6日下午,蔡村镇林业站接小康村村委会报告,称该村新丰组一村民到河边洗菜时,见家犬在河边毛竹林内狂吠不止,遂上前察看,发现一受伤野猴蜷缩在竹林下的茶棵边不得动弹。因近日来林业部门的宣传车在村里流动宣传不断,知道野猴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且疫情防控关键期内不能擅自处置各类野生动物,该村民即打电话向村委会报告。

接报后,蔡村镇林业站当即要求小康村村委会转告该村民不要人为触碰和伤害野猴,等待林业部门前来处理。根据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全链条无缝隙监管的工作要求,泾县林业局迅速启动了部门联动机制,安排属地的蔡村镇林业站、马头森林派出所会同小康村委会派员紧急赶至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局野生动物保护负责人随后迅速跟进。

经专业经验丰富的蔡村镇林业站工作人员及马头森林派出所民警实地察看,辨别该受伤野猴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雄性猕猴,其右脚掌部分折断,右脸、左脚掌也伤至见骨,结合村民反映竹林周边常有猴群活动以及猕猴生性好斗的天性,初步判断为野猴之间互相厮打重伤所致。

因泾县本地不具备野生动物救治条件,且考虑特殊时期如处置不当易引发可能的疫源失控,县林业局经报省、市林业主管部门同意后,决定将该受伤猕猴送往宣城进行救助。当晚,在森林公安民警及林业局野生动物专职保护人员的“保驾护航”下,这只受伤猕猴被安全送达宣城,并及时得到了野生动物专业保护机构的悉心救治。(王志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