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两线作战”稳就业 “双向发力”保复工
来源:安徽日客户端 作者:宣宣 发表时间:03-07 11:1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城市人社部门围绕战疫情、稳就业、保复工、助企业,全力开展“线上招聘、线下推进”活动,着力强化“政策导向、落实取向”,做到就业与战疫同步推进、两线作战、双向发力。

开辟“线上平台”招聘主战场

搭建“1+2”网络免费招聘载体,以“安徽公共招聘网”为主体,在人社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招聘服务专栏,持续动态更新供需信息。自主开发手机招聘大厅系统,把现场招聘大厅搬到手机上,“全天候”推动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线上对接,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目前,累计组织网络招聘会35场次,8000家企业参加,发布岗位21万多个,线上访问量110多万次,达成就业意向1.8万余人。已为全市复工企业解决用工逾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4000多人。

当好“人社专员”服务主力军

坚持招聘在网上,送岗到点上,宣城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根据全市企业复工安排,先后向全市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返乡农民工、全市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书,建立重点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公共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和复工企业微信群,组织动员10家人力资源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的短期劳务对接需求。结合“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市局机关开展“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局领导带队,组成十个服务专班,成立40人的人社服务专员队伍,上门为市经开区100家重点企业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对缺工人数多、新上项目开工等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用工方案,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招工大篷车”乡镇巡回招聘、定向跨区域及省内高校云招聘等方式解决阶段性用工需求。同时,明确专班专员每周上门走访企业一次,持续跟踪相关政策落实。

针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组成乡村人社服务小分队,摸清全市25万多返乡农民工基本信息,积极与交通、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农民工主要外出务工地的协调沟通,开通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建立“定向返岗、定单输送,包车直达、包人专送,送岗到人、送人到岗”机制,做到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岗安置一批。截至3月5日,已有15万多人有序外出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挖掘当地园区、扶贫就业车间和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改造等项目建设,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并且通过线上招聘、专题招聘等方式,建立市域用工调剂机制,积极引导就地就近就业。

构筑“援企稳岗”政策主支撑

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的总体要求,该市制定出台稳就业16条措施、惠企业11条政策以及人社部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10条举措,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稳企稳岗稳就业。统筹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通过短信推送、电话联系,主动对接,简化程序,全程网办,变“人找政策”“企业找补贴”为“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确保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截至3月5日,已有2100余家企业完成失业保险费返还网上申报,返还资金3100余万元。其中,市本级返还率达94%。新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10笔1640万元。企业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将为企业减负5亿元以上。加快技能培训由“线下”向“线上”升级,线上培训开班24个,培训1700多人次。

打造“掌上指尖”办事主渠道

同时,该市将涉及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220项公共服务事项推至网上办理、掌上办理,通过12333、微信公众号和网上申报平台等途径实现在线查询、办理,提供“不出门、不跑路,在家也能办业务”的“不见面、不缺位、不打折”服务,全市人社网上业务经办和查询服务量20万余件,网办率97.8%。同时,大力推动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线上校园招聘、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等工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