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市:8小时“逆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千里驰援路
来源:宣城先锋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3 14:33

“当时没想太多,就是想抓紧时间来武汉,为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出份力,就是希望我们的‘火神山’早日建设完毕、早日投入使用、早日治病救人。”2月11日,一名汉子淳朴的话语通过电话,从1200里外的武汉传来。

他叫王太兵,广德市桃州镇荷花社区第三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十多天前,他独自驾驶着出租车,踏上去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之路。

一路向西“逆行”武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太兵每天都通过手机、电视关注着疫情发展的形势。

1月23日,武汉宣布将建设一座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院。这条消息在他心中悄然埋下了种子,“从那时候起我就想来武汉了”,往后的每一天,他的春节生活又多了一项重要的内容——关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程。

1月29日,正月初五,一个对大家来说很普通的日子,却是王太兵这一趟武汉之行的起点。当天,他从电视上看到了火神山医院招募义工的信息,这条信息就像“一把火”似的瞬间点着了他内心支援武汉的念头。

说干就干,他赶忙在家中“翻箱倒柜”,拿上换洗衣服等必备物品。18时25分,为了怕家人担心,在家吃完晚饭的王太兵悄悄地开着出租车,一路向西,开始了武汉的逆行之旅,漆黑的夜晚,明亮的导航上只有一个目标——武汉火神山医院。

千里路程,独自驾驶了近8个小时,中途没有一次停留。“当时一点没感觉到困和累,就想着马上要到武汉了,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到湖北武汉来。”回想起路上的8个小时,王太兵如是说。

凌晨时分,在离火神山医院最近的武汉西高速出口,王太兵被执勤人员拦了下来。“我来自安徽省广德市,我是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去的,我要去当义工。”王太兵高告诉执勤人员。

登记、填表......一番沟通确认之后,在执勤人员的一句“感谢、保重”中,王太兵终于来到了此番行程的目的地--火神山医院工程基地。很多建设环节都有他的身影  从1月30日开始,王太兵就投身到医院的施工建设中了。

“我以前当过瓦工、电工,会驾驶、有经验,能立即上手,不会耽误,不拖后腿。”王太兵丰富的工作经历让他在简单的培训后,就轻车熟路地参与进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作。

搭建厂棚、安装板材、组装医疗器械、调配建材零配件,每个环节都有他认真负责的身影,累了吃一碗泡面、渴了喝口水、困了坐在工地眯一会儿……这已经是他在武汉最熟悉的“操作”了,王太兵当过兵,工地上很多累活重活都能承担。

建设进程中,随着医疗设备源源不断地输入,设备的安装成了重中之重。“医生护士的时间太宝贵了,得让他们去全身心治疗患者,医疗设备的安装工作基本都是我们来负责的,前两天在抖音上看到我们负责安装的输液架在医院里投入使用,很有成就感。”王太兵说。

据了解,为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医院的建设中,王太兵在武汉在火神山医院旁租了一套房子。每天回去第一件事就是洗澡,繁重的工作让他的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干活的时候就想脱衣服,一回来才知道现在还是冬天,得赶紧换,不然受凉了就不能去帮忙了。”

“我身边的‘战友’都是全国各地赶来的义工,大家虽然相互不认识,但都有共同的目标,所有人都铆足了干劲,争取早日把医院建好。”在工地上,王太兵和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共同参与到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

“来这里没想过挣钱,就是志愿服务嘛,古话说得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就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武汉,王太兵所有花费全部都由自己承担。

既然不能回家,就继续做义工

2月2日,火神山医院建设完工并正式交付。

“这就是中国速度,而我参与了这个速度,特别自豪”。电话那头传来王太兵骄傲的话音。

由于武汉“封城”,王太兵还不能回家。“就算能回去也还是要隔离的,现在武汉需要大量义工,不能回去也好,我在这儿继续安心地做些事,说实话,感觉待在这里更有价值,哈哈。”王太兵继续在武汉这座城市贡献着他的力量。

火神山医院建设结束后,他又主动赶到雷神山医院支援建设,现在王太兵积极响应当地志愿服务的号召,参与医院外围垃圾清理等工作,为了维持医院的干净整洁,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每天配合当地环卫部门将医院周围打扫得格外清洁。“环境好了,里面的患者也住得舒服些,就是我们每天最大的动力。”王太兵在电话里说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