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3 09:18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市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及相关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以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为契机,通过不断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材料,打造“掌上登记中心”等一系列便民“组合拳,积极推进我市不动产登记“不见面审批”。

启动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项目。主要目标任务是将涉及不动产登记39项业务迁移至外网申请办理,进一步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网上反馈、现场核验、一次办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目前该项目已招标完成,正督促中标单位加快建设,预计6月底网上抵押业务可以上线。

全力推进信息共享。通过数据专线,实现了与市纪委、市区法院、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湖商行等部门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基于自然资源业务网的国家层面信息共享5个(公安、民政、银保监会、机构编制、法院等)部门7个数据接口,加强与市数据资源局的对接,获得市公安、市场监管、民政、机构编制、卫生健康等5个部门的6个数据接口。建立内部共享机制,对局内部产生的出让合同、用地红线图、出让金缴纳凭证、测绘成果等材料,通过内部获取方式取得,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深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按照“应入尽入”的原则,将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开通“四最”营商绿色通道综合受理窗口,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等七项业务即来即办。推动以不动产登记单元号为关联码,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与房屋交易信息、税务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集成”和“流程集成”基础上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主动加强与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经中心主任办公会、局长办公会或市政府相关会议研定,形成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的统一的处理意见。截至目前,解决了涉及山城名居、昭亭雅苑业、广播大院多个小区6680多户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的问题。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报请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宣城市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宣城市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建立市法院、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12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协调机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