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砥砺实干 共克时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6 09:31

砥砺实干 共克时艰

——市人大常委会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侧记

春夏交接,万物繁茂,宛陵大地,景象繁忙。全市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发展的佳音不断:一家家企业经审批后复工复产,一条条生产线紧张忙碌,一项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进入企业、项目现场,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支持、物资供应、员工用餐安排等相关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月上旬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应对疫情影响 推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在实地察看的同时,连续召开4场专题座谈会,分析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寻找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和对策。

一场“战疫”,两个“战场”。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督促指导、合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奋力夺取“双胜利”迈出的又一铿锵步伐。

主动作为 担当尽责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采取行动,全面部署,深入一线,狠抓落实。

疫情就是命令。市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到抗击疫情既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保卫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决定组织开展“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在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中增加审议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于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的报告。

2月14日起,按照市委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赴各县市区和疫情防控一线,督促、指导、帮助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受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3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与工业、农业、商贸企业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全市部分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情况。与此同时,委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专题调研,上下联动,共同注力。

在调研中了解到,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好于全省。但受疫情影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二、三产,投资、消费、出口均受到较大冲击。

资金链是企业重要的生命线,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企业反映,原材料、防护物资、物流等要素成本上升明显,企业经营成本上升。许多企业尚未满负荷生产,开工达产率不足,用工成本高,稳岗就业困难。

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人流、物流等堵点,贯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调研组及时提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精准施策,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持续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有效帮扶,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立足职能 积极履职

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我市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的同时,不断创新战“疫”举措,防控工作有力开展。

抗击疫情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刻不容缓。

2月下旬以来,我市不少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戴着口罩的员工们正有序生产。而另一边,则是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深入企业办公区域、生产车间,督促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又一个俯身下基层的身影。

一头是应对疫情的精准防控,另一头是加速企业的复产复工,市人大常委会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从细处着手,提早谋划,助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市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立即行动起来,主动担当作为,同心携手合力攻坚,把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大实践,主动投身到联防联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中。

2月13日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深入到华威铜箔科技有限公司、力坤包装科技有限公司、宣城柏维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帏翔电子科技(安徽)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详细查看企业各个环节的防护工作,详细了解企业复工面临的困难,并指导督促当地干部和企业,加强防疫措施落实,做好各类生产要素供应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紧接着,围绕防疫保障、要素保障和政策保障的一系列“硬核”意见建议总结出来,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提振信心鼓干劲。充分发扬战疫情中展现出的上下同心、敢打硬仗的好状态、好作风,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最大力度提振发展信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不利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提高站位抢先机。既要把困难估计充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要抢抓“机遇期”和“窗口期”,下好先手棋,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得更多先机、赢得更多优势。

聚焦目标稳增长。咬定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决心,抓紧抓实“六稳”“六保”,立足自身、扩大内需,通过拉动投资、消费、出口,夯实农业基础,打出管用有效的“组合拳”。

工业强市促发展。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推动产业链联动复工,推进供给侧改革,做大产业集群,做优产业结构,做强产业园区。

精准施策解难题。深入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和“五员”帮扶工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帮扶实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4月20日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调研组的调研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为实现“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