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顾维林 发表时间:05-18 10:28

增强群防群控 倡导健康生活

——我市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综述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我市紧紧围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活动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及文明卫生创建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巩固了我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精心谋划 周密部署

结合我市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工作任务,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市爱卫办、市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对全市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

在此基础上,聚焦短板和突出问题,我市各地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每周确定一项重点任务,依次推进,分周落实,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四大主题周”活动——

广德市围绕“压实部门职责”,进行了专题部署,召集爱国卫生月活动责任单位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活动内容进行进一步明确和部署,压紧压实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宁国市将爱国卫生月活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三结合,吹响了国家卫生城市首轮复审迎检的“集结号”。

旌德县要求各镇人民政府、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每周确定一项重点任务,制定活动方案,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绩溪县将爱国卫生月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并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中强调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

活动期间,全市各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 综合整治

我市爱国卫生运动突出重点,坚持群众运动与预防疾病相结合,遵循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原则,以较小的成本取得了较大的疫情防控效果。

——大力开展爱卫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浓厚氛围。

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各类LED屏、公交站台等多种宣传媒介,结合我市撤地设市20周年纪念宣传,刊登了一批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的公益广告,大力弘扬了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积极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活动期间,我市共张贴爱卫宣传海报、漫画及横幅5150余块,发布微信、抖音小视频及各类信息3022篇(条),出动宣传车108辆。城区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及机关单位均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爱国卫生公益广告。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聚焦重点场所、薄弱环节解决难题。

开展城乡环境大清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核迎检工作,对市区主次干道、居民小区等场所存在的卫生死角和“十乱”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与此同时,在狠抓扬尘防治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卫生村镇创建等工作,突出清理死角盲区,开展一次村庄环境集中整治。其中,泾县集中开展农村公路沿线“五乱”治理活动;绩溪县规范畜禽养殖和卫生管理,减少畜禽粪水污染,持续改善公共环境卫生。

开展重点场所大整治。在常态开展日常消毒消杀、清脏治乱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农贸市场、食品“三小”行业、环卫设施、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了集中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改善了农贸市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大型商超、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均广泛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完善垃圾桶、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规范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置。

开展全民卫生大扫除。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城区全民卫生大扫除的通知》,要求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居(村)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点共建活动,发动全市人民开展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广泛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科普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科普宣传周期间,全市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13.6万份,推送健康知识短信22.6万余条,组织各类健康教育及防疫知识讲座50余场次,培训基层干部群众640人次。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印发致广大市民和全市餐饮单位《关于在全市推广分餐制 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引导全体市民养成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切断“口口相传”的疫情传播途径。

——持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注重环境治理、药物消杀综合施治。

在全面开展环境治理、铲除“四害”孳生环境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科学开展药物消杀。活动月期间,我市共维护、更新毒饵站11000余个、灭蝇笼2800余个,粘鼠板1000余张、捕蝇诱饵650公斤、灭蟑胶饵678支……公共外环境消杀160余万平方米,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预防了疾病的传播。

其中,宣州区对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填埋场等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设施设置和管护情况多次开展排查,对缺失和损坏的及时补建和修复,同时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巡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所辖行业及时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巡查。

郎溪县投入专项资金44余万元,聘请专业虫控公司对城区公共区域、农贸市场、废旧品堆放处、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鼠害孳生地进行了为期20天多轮重点消杀;对居民小区院落、花园绿带、河溪两岸等薄弱环节频繁投放药物;对地下窨井、城市垃圾设施等顽固性孳生环境实行定点、定人循环消杀。

强化督导 力求实效

根据爱国卫生“六大行动”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市直各主管(监管)部门、各县市区政府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督查活动。

开展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常态长效测评工作。市爱卫办、市文明办、市妇联及部分“两委员一代表”对市郊10个街道联合开展了文明卫生大督查,并将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

开展重点场所环境整治督查。市市场监管局将爱国卫生月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六保六稳”活动相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共检查各类食品生产、零售及餐饮单位2290余次。市商务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先争优年”活动,将城区农贸市场按照属地和部门职责划分,分片包保到责任单位,负责督查指导市场不断改善硬件设施、规范经营秩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在上级爱卫会帮助指导、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我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卫生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城乡环境卫生进一步改善,健康宣传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爱国卫生“六大行动”工作,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断巩固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争为建设美丽、幸福、健康宣城贡献更大的“爱卫”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