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刘畅 发表时间:09-24 07: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突出“精准”,坚决做好“外防输入”。自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市通过大数据碰撞、轨迹分析、数据比对、系统研判、人工筛查五步流程,持续做好全面摸排,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外籍人员、归国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宣返宣人员信息数据,强化属地责任,对输入性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有效阻断传播途径。

紧盯“重点”,持续做好“内防反弹”。积极做好应对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督促全市医疗机构按照常态化防控有关要求,持续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设置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院感风险管控及新冠肺炎可疑病例筛查等工作。目前全市9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已经完成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和规范化建设。同时,开展了基层医疗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试点工作。在全市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设40个发热哨点诊室。通过发热哨点诊室的建设,积极构建我市以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为核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诊室为网底的区域传染病筛查和预警网络。紧盯重点领域,在全市持续开展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共组织开展排查检测92次,出动执法人员1439人次,检查冷冻食品及水产生产加工企业34家、集中交易市场(或农贸市场)135家、商场超市627家、餐饮服务单位1564家、冷藏冷冻仓库(经营户)350家、其他82家。检测数量726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紧盯重点环节,做好各项考试疫情防控保障等工作。制定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方案,派遣防疫人员协助主办单位做好考场通风消毒、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监测、登记等工作。实行全流程防控指导各类考试100多场次。在全市小区、单位、学校、企业和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积极推广“安康码”亮码通行、源管控工作。认真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粮食、蔬菜、水产品稳产保供,特别加强屠宰环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市屠宰场开展采样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做好检查指导和宣传培训。

坚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防疫指导常态化,抽调流行病学、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专业人员成立市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队,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生活服务类场所等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对辖区企业(项目)开工复工、中小学生返校复课工作及各类考试面试进行技术指导,对重大活动防控工作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坚持监测预警常态化,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监测、社区监测、病原学监测等工作,各县市区每周抽取不少于100份农贸(集贸、海鲜)市场人员、医疗机构人员、外卖、快递等特定服务行业工作人员标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各县市区确定至少1家县级新冠肺炎监测哨点医院和5家重点乡镇监测哨点卫生院对所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病例进行采样核酸检。同时认真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监测、医疗机构环境监测等,每周对1家农贸市场中排水系统的污水、存放售卖冷冻冷藏海水产品和肉(禽)类食品的摊位等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每周对1家县级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呼吸科和感染科门诊病房的地面、墙壁、物体表面进行采样核酸检测。每周对不少于10份冷链食品标本进行核酸检测。坚持宣传引导常态化,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病意识。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开展城区卫生大扫除和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