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疫苗要打,个人防护也要加码
来源:东方网 作者:羽平 发表时间:08-04 11:45

8月2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据张文宏介绍,此名新增确诊者系接种疫苗后突破病例。近期,广州、南京等地都有发生接种疫苗后仍然确诊的患者,疫苗的防护效果再度引起关注。

然而,有个数据值得关注。此次上海新增病例出现后,经过第一轮筛查发现该患者周围所有密接者没有一例阳性。对比以前没有接种疫苗的时候,一旦发生这样的病例,它的传播是非常迅速的。这说明,正是因为疫苗广泛接种,使得病毒传播速度大幅度减缓,对疫情防控有帮助。如张文宏所说,“疫苗的接种,让我们有更加大的把握,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到防控,也使我们防控的力量更加强大。”

此前,钟南山院士就公开表示,疫苗的预防保护作用并不是百分之百,注射之后,疫苗对重症的保护效果为100%,对中度、轻度、无症状的保护效果分别为76.9%、67.2%、63.2%,对德尔塔毒株也有防护作用。近期,部分地区公布的病例情况,也再次印证了这一事实。所以,公众应该有充分信心,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防疫手段。

预防感染、减缓传播、减少重症……事实足以证明,疫苗仍然有效,在疫情防控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防控新冠病毒,要靠疫苗接种!现阶段,新冠病毒在全球仍在蔓延,疫情也远未结束,疫苗该打还是要打!不光是保护自己,不让自己成为移动的感染源,也是保护别人,对社会负责。

当然,张文宏还强调:“如果以减缓传播和降低病死率作为目标,疫苗可以承担一定的保护,但是作为清零和根除疾病流行,可能是目前疫苗不能达到的目标。”对此,我们既不能低估疫苗的预防作用,也不能过分高估、过度依赖其有效性。现阶段,我们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三件套”“五还要”,不仅要继续保持,还要更加严格地执行。

近期多地关联病例的发生,也再次提醒我们,口罩要戴牢要勤换、选购冷链食品要更慎重、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严格保持社交距离、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自觉为个人防护“加码”,才能让病毒无机可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