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四害”灭治方法
来源:市卫健委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5:58

一、灭鼠

各部门、各单位、街道社区要坚持每月灭鼠,巩固灭鼠活动成果,实行室内、室外同步投药,建立并完善防鼠设施。在进行全面投药灭鼠时,还要全面整治环境,铲除滋生、隐匿场所,阻塞鼠洞,减少鼠的食源、水源及隐匿条件;灭治须使用国家允许使用的化学鼠药,或使用粘鼠、捕鼠的器材开展灵活、有效的灭治。投放的鼠药要放入饵盒内,且量足,勤查、勤补,定期检查,一旦霉变要及时更换。具体操作人员要熟悉药性、掌握要领,加强管理,按照科学灭治的方法和注意事项执行。

二、灭蚊

清除单位室内、室外的孳生繁殖场所,填地堵洞,平洼填坑,清除空瓶、罐头盒、空塑料盒、缸、坛、桶、盆、罐、轮胎等各类容器里的积水,以及对低洼、下水道、水沟(明沟、暗沟)、地下车库、污池、消防池等的积水进行疏通,变静水为流水,或定期换水,或定期使用苏云金杆菌、吡丙醚、双硫磷、倍硫磷等杀灭蚊幼。

三、灭蟑

选择正确、安全、有效、简便和滞留的灭蟑药物及方法是取得灭蟑达标效果的关键。各部门、各单位和社区要对温暖、潮湿、食源和栖息场所的缝、洞、角、堆等隐蔽处的蟑螂开展药物滞留灭蟑,做到点多、面广、持效,定期检查补充药物,做持续施药。

四、灭蝇

实行防蝇、灭蝇相结合,环境整治管理与药物定期灭治相结合。宾馆、饭店、酒店、商场、商店等各种、各类生熟食品(半成品、饮品)生产、加工、制作、销售、食用等单位(场所、店面、售点)和及厕所、屠宰等重点单位和场所(包括医院、学校),分别在出入口、通风口安装使用纱门、纱窗、纱罩、风幕、风道,或其它防蝇设施。结合使用引诱灯、蝇拍、粘蝇带(纸、绳)、捕蝇器(笼)等物理方法灭杀。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灵活使用化学药物滞留、投饵或空间气溶胶喷雾。在室内,主要开展对门、窗框、2米以上的墙壁、天顶进行施药;在室外,主要对孳生地表面、植被表面、厕所外墙、垃圾箱(桶、车、储存、运送工具)进行药物滞留灭蝇。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