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蜂蚁 发表时间:05-09 08:47

受旧观念影响,很多人以食用“野味”为荣,甚至连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也“照吃不误”。

食用野生动物是一种陋习,是非法猎捕的主要诱因,也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惨遭杀戮的症结所在。暴殄天物是饮食文化的糟粕之最,嗜食野生动物不仅破坏生态平衡,还会危及人类自身健康,必须革除这一陋习。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要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解读宣传,宣讲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科学解读滥食野生动物对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的危害,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的饮食理念。结合“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法规。要将宣传活动延伸到社区、农村、林区、企业、学校,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行动,切实增强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形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让民众深刻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的应尽义务,盗捕、盗猎、买卖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滥食野生动物是陋习。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还需依法加大打击力度。要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从严打击捕杀、贩卖及经营野生动物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教育一片。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规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从严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违法活动,依法停止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行为。相关部门要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全面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活动。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紧盯重点监管场所和环节,坚决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联合执法,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对各类市场及电商平台的“大排查”,发现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加大打击力度,持续传导野生动物禁售禁食严管压力。市场监管部门要紧盯餐饮流通环节,严查餐饮店内野生动物销售、加工等违法行为,杜绝餐饮企业主加工、销售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人类和野生动物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与自然一起构成生命共同体。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革故鼎新。让我们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做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