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了贫困户1.5万只土鸡的销路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宋本金 顾维林 发表时间:03-09 16:06

“聚和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19只鸡,其中104只仔公鸡、3只仔母鸡、12只老母鸡;宣城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4只仔公鸡。”3月9日上午9点,宣城市宣州区周王镇井边村老屋村民组贫困户开永国驱车35公里,将刚刚杀好的土鸡送到客户手里。

“真的感谢我们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他们今年帮我大忙了,不然这么多鸡咋办啊?” 开永国告诉记者说。下午,还有微信朋友圈订购的,需要150只土鸡。

今年33岁的开永国原来在外打工,2008年,因为身患骨肉瘤,导致他左腿截肢。截肢后,落下残疾,生活陷入困顿。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为了生活开永国在屋后山上养起了土鸡。养鸡投入比较大,由于家底子薄,他只能小打小闹,一年养两三千只。2017年,扶贫工作队来到井边村。对其扶“志”的同时,为他落实了产业扶贫补助、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低保等政策。在扶贫工作队鼓励帮助下,开永国将养殖规模一下子扩大到7000只,当年纯收入4万多元。2018年,他乘势而上,将规模扩大到9000只,年纯收入达5.5万元。2019年他稳扎稳打,将规模稳定在9000只。因非洲猪瘟影响,禽业行情走俏,中秋节前就销售一空,净赚了8-9万元。10月上旬,他又瞄准2020年春节市场,进鸡苗15000只。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开永国遇到前所未有的“坎”。“道路不通,外调不畅,农贸市场也大部分关闭了。”开永国说,看着满山的土鸡,自己和家人整天忧心忡忡。“每天光饲料就要花三千块钱,这可咋办?”

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的时候,开永国扶贫工作队一行人入户走访来到他家。在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土鸡销售渠道不畅后,大家立即行动,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决定利用在朋友圈帮助开永国出售土鸡,同时通过个人人脉关系,向一些单位食堂推荐开永国散养的土鸡。

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李佳主动与团宣州区委聚和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宣城高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系,请求帮助。各方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现在这几个固定点,每天少的时候要订百把只,多的时候要订近两百只”。工作队副队长李佳说。

开永国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一家人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起床干活。为了确保不因活禽影响防控工作,他和父母把一只只土鸡加工装袋后,再送到采购方手上。

“除了集中采购外,还有一些零散的订单,我也让在宣城工作的姐姐和姐夫帮忙送过去。”开永国感激地说,短短十多天,工作队就帮卖了2000多只鸡。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后,井边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他们主动担责任、领任务、挑重担,分别联系一个责任网格、一个防控卡点,同包保干部深入到责任网格和防控卡点,开展信息排查、政策宣传、卡点值守等工作。

贫困户的难点就是扶贫工作队聚焦的重点。连日来,井边村驻村扶贫工作逐户走访贫困户,了解当前生活中困难,对能够解决的尽力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反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统筹文章,一方面,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快马加鞭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同时打赢两场硬仗。”工作队队长徐金铭说。(宋本金 顾维林)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