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产业扶贫“多点”发力 护航脱贫决战决胜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3-26 09:1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泾县“战”位前移,向决胜脱贫攻坚战吹响冲锋号,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农业产业扶贫“多点”发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茶季即将来临,泾县蔡村镇爱民村贫困户吴梦东正在自家茶园忙活着,清沟、沥水、施肥……吴梦东干得十分起劲。“现在政策好,自己照料自家的茶园还有补贴,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老吴笑着说。

老吴提到的补贴源于《泾县2020年农业特色种养业到户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中的规定。

据了解,为让贫困户在政策上早日吃下“定心丸”,今年全县已安排专项资金650万元用于扶持贫困户实施特色种养,不仅延续了茶园培育、露地蔬菜等28个往年到户项目,还结合疫情影响和脱贫形势,在“生猪养殖”项目上将扶持标准由每头500元提高至1000元,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奖补上线提至每户4500元。

蔡村镇蔡村村贫困户卫桂兰,一直在上海打零工,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务工之行一直搁置,正当她为生计发愁时,镇、村干部来到她家,帮她介绍进入镇里一家竹木加工厂务工,每月稳定收入能达到3000元。

像卫桂兰这样与经营主体达成稳定用工的利益联结,一直是“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作的重点,该县通过制定《“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 (双向奖补)实施方案》,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就业务工、股份合作三种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园区、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能人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同时对“四带”双方进行奖补。

为积极防范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自然风险、疫病风险,该县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农业产业扶贫保险试点工作的意见》,保险设大棚蔬菜种植、猪养殖等10个类别,确定了单位保额、费率,对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的贫困户,根据其种养实际规模,该县将全额补贴不超过6000元保险金额的保费。

“前不久才打电话问的,没想到这么快就送来了。”琴溪镇琴溪村董冲组贫困户易水银看着送上门的50斤化肥感叹道。受疫情影响,上了年纪的易水银出门不便,一直买不到化肥,这包化肥就像“及时雨”,给她家的春耕带来了帮助。

这只是琴溪镇为解决贫困户春耕生产难题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镇已送出鸡苗2050只、鸡饲料1935斤、复合肥710斤、菜种6包,涉及贫困户86户。

在此之前,泾县农业农村局不间断开展了全县农资经营主体巡查,确保全县农资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同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农民和贫困户做好田间管理,为全县疫情期间春耕备耕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