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技能脱贫培训:学会真本事,自己“挣”幸福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21 09:41

宣城新闻网讯 “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免费学一门技能,如今党和政府把技能脱贫培训送到家门口,民生政策真是好!”家住郎溪县毕桥镇长何新村的陈大妈告诉县人社局工作人员。

图为县人社局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开展培训需求调查

日前,郎溪县人社局对报名参加2020年民生工程技能脱贫培训的72名贫困劳动者进行培训工种需求调查,陈大妈和其丈夫就在其中。陈大妈今年56岁,她告诉我们,像她们这个年龄段的中年人,因为以往没有接受教育感到很遗憾,现在政府组织她们参加技能培训,打心里高兴!她和丈夫都选择了病患陪护工种,她说:“如果我们学会了,既可以更加细心的照顾91岁高龄的婆婆,又可以找到一份病患陪护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县人社局为精准化开展技能脱贫培训,积极探索民生工程技能脱贫培训新模式,利用网络小程序、报刊、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推送各类就业扶贫信息,扩大群众民生工程政策知晓度。县人社局精心择选了水产养殖、农产品种植与加工、中式烹饪、病患陪护等9个特色产业进行问卷调查,县人社局根据乡镇上报的初选名单,对报名人员进行入户或电话联系,确定培训工种,目的就是让就业扶贫政策更有针对性、实用性。县人社局通过这种由“政府配菜”向“群众点菜”工作方式的转变,以“贫困劳动者需要学什么、政府就培训什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劳动者学会真本事。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实行分班制“小班额”对本期报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线下培训,并联合毕桥镇、培训机构确保培训期间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培训结束后,县人社局将通过“职等你来”小程序组织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填写个人信息,为像陈大妈夫妇这样参训的贫困劳动者及时提供后续就业服务工作,让贫困劳动者有满满的获得感。(县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股供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