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村联动户“抱团” 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固增收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 发表时间:05-07 09:09

“种植环节都是支部牵头、党员带头!而且我们实施种植鼓励机制,根据黄蜀葵鲜花量进行核实,按每千斤补贴30元标准奖励给种植户。”绩溪县上庄镇瑞川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继说。

在推广种植上,该村还与邻近村庄抱团发展, 到旺川村百领队流转了97亩荒地,实现资源相融、发展相促,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从2018年开始,瑞川村就启动实施了黄蜀葵花中药材种植项目,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整合扶贫资金62万元建立两条黄葵花烘干线,以“公司+村集体+农户”的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建立起三方共同收益模式,形成了村级集群产业,实现了农户“抱团”致富。预计农户每亩收入达5000元,村级集体经济每年收入达10万元。

山多地少的瑞川,老百姓靠山吃山,祖祖辈辈对大山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村党总支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核心工作,立足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光伏收益、茶叶入股、资产盘活,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贫困户一同享受红利,临近村抱团发展互商思路实现双赢。”这一思路在绩溪县铺开,相隔不远的寺后村,就是用这种方式带领大伙脱贫。

围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受益”的总目标,寺后村结合村蔬菜种植良好基础,确定村产业发展方向,牵头成立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进一步形成规模和效应,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带头,通过流转农户土地,争取扶贫产业项目支持,与浙江等地收购商达成收购协议,种植、收购和销售紫茄的产业链初具效应。在土地耕种、管理种植和采摘销售过程中,吸收带动近2000人次农户参与,带动每个农户(贫困户)平均增收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纯收益达2万元。

在此基础上,为盘活村集体经济,转变村级集体经济简单投入固定分红的单一模式,寺后村还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积极发展茶叶种植业,进入盛产期后,每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万元。

据悉,近年来,绩溪县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村村联动、抱团发展的实践路径,变“单打独斗”为“合力共商”,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发展,变“输血式”为“造血式”的新路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稳固增收。(李希蒙 黄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