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生态护林员:护生态又富口袋
来源:今日宣州 作者:王香 发表时间:05-18 14:38

5月13日早上6点,在拥有林业面积25.6万亩、森林覆盖率91.7%的宣州区溪口镇,处处绿意盎然。虽然已是初夏时节,但这里依然花团锦簇。家住该镇金龙村戴村组的戴太来从家里拿起工具,像往常一样,径直走向对面的大山,迎着朝阳开始一天的巡林工作。

戴太来的儿子患有精神二级残疾,一家于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策帮扶和自己勤劳的双手,2016年成功脱贫。戴太来是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当过兵,也任过村民组长,常常义务为村民和村集体服务,被大家公认为心细尽责的人。出于帮扶,2018年7月,镇林业站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生态护林员,每月能增加300元收入。

随着近年来溪口镇大力发展旅游业,一些深藏山林里的旅游景点俨然成了当地名片。在戴太来巡护的6543亩面积里,就有著名的金山禅寺和原住民区,每逢节假日时来往游客较多。他认为,沿途山林风景是否优美会直接影响游客体验,所以将这两个景点当作巡护重点,每天仔细清理路边的垃圾及林区道路上的杂灌,同时做好防火,禁止滥砍乱伐、非法采挖野生植物、非法捕杀野生动物等宣传和监督工作。

“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我们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况且我又是党员,还享受了国家政策补贴,必须带头将这项护林工作做好。”每年多出来的3600元收入对这个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而言,解决了不少问题。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戴太来从不将护林当作他一个人的事,而是视为全家人的责任。除了每天转转山、砍砍刺、除除草以外,他还经常带着妻儿一起巡山,遇到不文明现象时,全家共同上前制止,齐心协力护好珍贵的山林资源。

在同为林业大镇的水东镇,各式各样的果树长势喜人。吃罢午饭小憩一会儿后,家住七岭村陈村组的朱明友骑着电动车来到不远处的山脚下,拿起镰刀,边走边看边除草。今年70岁的朱明友是五保老人,2014年建档立卡,2016年脱贫,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身子骨硬朗,精神状态也很好,目前每年能有近万元的收入。除了种植了自己食用的水稻和蔬菜外,闲不住的朱明友得空便到责任林区看一看。

不善言辞的朱明友做的总比说的多。在他眼里,相比每月领取500多元的五保补助金,用劳动换来的300元更光荣。“国家政策好,为我们贫困户安排生态护林员工作,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除了要护好林外,还要把道路旁边的废物和废渣清理干净,保证整体环境美观,这样才能对得起每月300块钱的工资。”走在种满大片桃树的山路上,朱明友缓缓说道。

在我区,像戴太来和朱明友一样的生态护林员足足有402名,他们分别在各自区域内践行生态护林员该有的职责,并在全区生态护林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邓文鑫口中我们得知,2018年我区将林长制和生态护林员两项工作相结合,在全区范围内选聘生态护林员参与到生态巡护工作。2019年生态护林员共开展巡林38000余次,平均每人全年巡林96次,共上报非法野外用火、滥砍滥伐等信息19条。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规范相关管理制度,一方面巩固生态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增加贫困户收入,真正实现林业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双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