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别样“清明”一样“情” 宣城移风易俗过清明
来源:宣城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31 09:23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宣城各地积极行动,通过网上祭扫、VR祭扫等形式,移风易俗过清明。

发出“网上祭扫”倡议

宣城市文明办提前谋划,联合市教体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了《网上祭扫活动倡议书》,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依托中华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通过市级各类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足不出户”瞻仰烈士,致敬烈士。同时,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发动未成年人积极参与,通过网上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方式缅怀先辈、铭记历史。

开展“文明祭扫”宣传

宣州区宝城社区、宁国凤凰社区、郎溪建平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组织志愿者行动起来,走街串巷、入户走访,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祭扫”的倡议,倡导减少聚集,让清明更安全;倡导绿色祭扫,让清明更清新;倡导移风易俗,让清明更文明;倡导党员带头,让清明更“清明”。除了线下走访宣传,各所站还通过线上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放倡议书、一封信等,倡导广大市民网上祭扫、文明祭扫。

突出“优秀文化”传承

与此同时,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传承网络活动,各界文化志愿者踊跃参与。郎溪县文联组织该县作家协会、县书法美术家协会、县摄影家协会、县诗词学会等围绕活动主题,创作一批缅怀英烈、讴歌英雄的快板微视频、诗词、书画等文学文艺作品。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了解英雄、歌颂英雄,激发学习英雄的情感认同。广德市文旅局牵头,开展“清明诗会”志愿服务活动,以“致敬、缅怀、前行”为主题,组织28名文化志愿者录制清明诗歌诵读视频,依托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方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人们在诵读经典的过程中感受清明,接受教育。

送去“网络云祭扫”服务

为了让不能到墓园或殡仪馆祭扫的市民,也能将思念送达故世亲友的身边,今年宣城各经营性公墓、城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均开通网上祭扫服务通道,供市民网上祭扫。同时,宣城市马山殡仪馆还联合马山风景陵园推出“云祭扫”服务,帮助市民开展网上祭扫。宁国市还利用VR全景,开通“网上英烈纪念馆”专页,让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参观纪念馆各个展区,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红色历史。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扫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宣城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