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涵养健康文明的清明风尚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4-03 16:53

明天是清明节。

这是中华民族古老节日,趁着多休息一天的法定假日,以往很多人会选择踏青游玩、亲近自然,感受万物吐故纳新的力量;这也是最重要的传统祭祀节日,通常人们会借此缅怀祖先、追忆英烈,弘扬孝道亲情和家国情怀。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的清明节注定与以往不太相同。国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性风险持续未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警报犹在,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思想不能放松、责任更不能放松。尤其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紧张防控工作,极易产生疲惫感和厌战情绪,也可能因为高度集中于防控工作而在安全生产等其他方面出现疏忽。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全力打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硬仗,省委和有关部门此前已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节日氛围。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围绕做好清明祭扫工作,民政部日前在国务院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了安全有序、绿色文明的总要求。此前,省民政厅也印发通知,要求提前动员部署,科学防治,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持续加强殡葬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精准施策,加强服务保障,统一调度防护物资和公安、交通、城市管理、消防救援、疾病预防控制等专业力量,落实落细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管理安排,以及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排查到位,从源头上消除火灾、踩踏、坍塌等各类安全隐患。

慎终追远,通过缅怀寄托哀思,既是为感怀亲情、表达感恩,更意在重唤心志、升华精神。随着时代发展,清明祭扫正逐渐成为弘扬优良传统、促进文明新风的一种活动。当越来越重内涵的清明节,遭遇疫情防控这样的特殊时期,倡导创新方式、绿色文明祭扫的呼声越来越高。弘扬尊重生命、重视精神文化传承的新风尚,连日来各地民政部门陆续开通了网络“云祭扫”平台,以便家属通过为逝者建立网上纪念空间、留言寄语等方式表达缅怀;倡导有条件的地方设置祭扫专门区域或者共祭区域,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追思活动,或是举办小型的家庭追思会等。突出清明节祭扫的内涵,不能将这些仅仅视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的非常举措,而应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涵养良好社会风尚。

生者的健康平安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对很多人来说,清明不仅是一个节气、一个节日,也是一个节点、一个思考的契机。经历疫情的非常考验,相信很多人或许对生活、对生命有了更多更深刻感悟。古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当此抚今追昔、追思生命之际,请莫忘“万物生长”的蕴意。于当下,战“疫”仍在继续,越是接近胜利,越需要咬紧牙关、坚持不懈,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全力做好接下来各项工作,同样也是一种告慰;于未来,仰望崇高、汲取力量、传承精神,在滋育家国情怀中接续奋斗,坚定信念、走好人生每一步,则是最好的感恩与传承。(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