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明哀悼:敬仰、思念、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发表时间:04-03 16:53

4月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公告: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4月4日,是清明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是传承我们的中华民族精神传统,是为了表达对战“疫”烈士的敬仰,是为了思念去世的同胞,是为了我们今天努力奋斗。

敬仰战“疫”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疫情侵袭,气势汹汹,英雄冲锋,战无不胜。今天,疫情渐散,春暖花开,来之不易,是战“疫”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学习战“疫”烈士精神,永记心间。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按姓氏笔画排序)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悼念战“疫”烈士,牢记他们的战斗故事,弘扬他们的英雄精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在清明节,我们用真诚的敬仰悼念他们!

思念逝世同胞,续写人生故事。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的一些同胞不幸感染,病逝。这是他们家庭的悲伤,这是我们国家的悲伤。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与疾病斗争的经历,我们不会忘记他们的音容笑貌,我们不会忘记他们没有走完的人生旅程。我们会续写他们的人生故事,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人生使命。斯人已去,后人哀伤。我们爱自己的同胞,我们会汲取教训,创新进取,加大公共卫生建设力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绝不会让悲剧再演。在清明节,我们用深深的思念悼念他们。

奋斗2020年征程,谱写中华奇迹。悼念去世同胞,是为了今世更好奋斗。他们走了,我们要用奋斗赓续他们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要用奋斗创造中华奇迹告慰他们。中华民族从来就是在磨难中勇敢崛起,不断进取的民族。疫情压不垮我们,困难阻挡不住我们。今天,我们的疫情防控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最艰难的日子,我们已经走过来了。现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经济春天正在走来。只要我们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一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我们就能克“危”生“机”,谱写出疫情之后的中华民族发展奇迹。在清明节,我们用坚强的奋斗悼念他们。

清明时节,鲜花为逝者绽放,春光为生者加油。半旗志哀,庄严肃穆;停止娱乐,默默哀悼,警报鸣响,雕刻时间。这是2020年清明的特殊仪式感,让我们在这庄严的仪式中敬仰英烈,思念同胞;让我们从这庄严的仪式感出发,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