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司法局“四助力”扎实推进“六稳”“六保”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6 20: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宣城市司法局迅速行动,聚焦市场秩序恢复、基层治理现代化,采取四举措精准发力。

推动规范性文件出台,助力市场秩序恢复。起草并落实《2020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快涉外企、促投资、稳就业文件制定,为居民就业、社会投资、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按照部门责任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联合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6月10日前将对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歧视性优惠政策等进行全面清理。

探索解决矛盾纠纷新机制,助力基层维稳。致力解决源头预防薄弱、多元参与不足、部门间协作不紧密等问题,构建以党委政府为主导的新型矛盾化解体系。将法院(立案、速裁)、公安(治安调解)、信访(接访)、仲裁(民商、劳动)、法制(复议)、纪委(检举)、 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 7家单位的相关科室进行彻底整合、全功能集结,形成“一核多元” 的金字塔型组织架构,畅通公众诉讼、信访、复议、举报、仲裁等救济渠道,实现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探索建立总工会、共青团、律师、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化解机制,建立矛盾化解专家库,入库专、兼职调解员216名。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在集贸市场、商店超市、活动广场等群众经常聚集地建立474个“百姓说事点”。截止5月31日,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497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56409.7元。

推进法律援助惠企便民,助力民生服务。全方位提升法律援助质效,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在省定标准基础上依法再降低“法律援助申请门槛”,标准调整为家庭人均收入在“最低工资标准”1.5倍以下,针对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军人、社区工作者、防疫志愿者和农民工主张工资报酬、工伤待遇等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联合人社部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与法律援助协作机制,畅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实现咨询、法援、调解、仲裁“四位一体”,形成共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截止6月4日,全市各法律援助机构解答各类法律援助咨询3607人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84件。

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发展。组织律师采取“线上问”“线下访”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医疗社保纠纷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截止6月4日,共走访民营企业136家,举办政策宣讲解读33场次,先后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92个,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11条,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126条,为产生跨境纠纷企业提供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5份,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661人次,编印服务手册1130份。 (宣城市司法局  张学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