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会走笔丨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不断放大发展优势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胡旭 发表时间:05-28 15:06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省地处东中部交汇、南北方过渡的重要地带,区位得天独厚,综合优势彰显,在我国加速形成的新发展格局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红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闯出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要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拓展发展新空间。越是在应对疫情冲击的复杂局面下,越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更多创新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无止境,经济发展规律表明,技术和产业创新协同并进,既创造了新供给,又扩展需求边界,为社会生产持续向前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创新又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需要各项子系统高效耦合,实现动态完善、自我超越。近年来,我省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配套体系持续延伸,弥补产业链条上的缺环和薄弱环节的需求更加迫切。要把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运转、稳定可靠循环作为构建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任务,加快引进培育产业链头部、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提升强链、延链、补链行动,加快形成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态势,支撑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要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各项部署,依托市场主体集聚创新资源,转化创新成果,同时,把为新产品新服务提供应用场景支持作为突出任务,加快培育催生壮大一批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要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坚持培育产业、构建集群、打造产业基地同步推进,在壮大产业规模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要着力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和消费基础作用,实现促消费惠民生和调结构增后劲的同频共振。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互促共进、良性循环。要把新基建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着力重点,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一业旺带动百业兴的推动作用和乘数效应。我省人口众多,正处在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孕育着更广阔的内需空间。要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抢抓国家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特别是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机遇,以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批稳当前、利长远的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线上经济在应对疫情中展现了更大的活力和前景,要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新场景新应用落地,创造便民惠民利民的消费新体验。

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广泛集聚发展要素资源。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主体”“活主体”并举,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结合,更加突出各地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把各项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要把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创新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四送一服”的制度机制,努力取得让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受益的务实成效。要坚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广泛集聚发展要素资源,让近者悦、远者来,不断培育和放大安徽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