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撤地设市20周年|砥砺奋进二十载 书写育人出彩新篇章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6-17 17:11

宣城新闻网讯 6月17日上午,我市召开宣城撤地设市2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教体事业专场。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向媒体介绍我市撤地建市20年来教育体育工作的发展成果。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742所、在校生331790人、专任教师23466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7.68%、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100%、义务教育巩固率97.87%、初中毕业生升学率96.6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72%,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6年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实现了全覆盖。

教育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

2014至2018年,我市共规划实施建设类项目742个,涉及295所中小学。建成校舍及运动场面积1319467平方米,购置设施设备266780台套件、图书746176册,涉及318所中小学。2009至2012年,我市共规划加固改造311所中小学,建设面积912524平方米,总计投入资金57389.8万元。

2014年以来,连续实施三轮《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宣城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制定《宣城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规划2030年,新增61所幼儿园,规划新增公办幼儿园20所,新建小学 25所、新建初中9处、新增4处高中。市区新增学位6750个;新建、迁建公办小学13所,新增学位12960个;新建公办初中2所、改扩建3所,新增学位3600个。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实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2007年至2019年,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和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学生66万人次,累计资助总金额7.2亿元。

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市现有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文明校园8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0所。5所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11所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特色学校,5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评选表彰106所市级文明校园,476个市级文明班级。在国内首创小学生综合素质信息化教育评价平台“宣城市未成年人美德在线”,2016年被评委安徽省宣传文化思想创新优秀范例。市教体局《宣城市中小学书法教育工作汇报》被教育部评定为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案例。2017年我市荣获“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称号。2018年中央文明办、2019年中宣部调研均对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各级各类教育跨越式发展 教育公平普惠成效显著

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2000年,宣城地区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177所,自2011年,我市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以来,全市学前教育事业迅速发展,新建公办幼儿园108所、改扩建121所,全市“一镇一园”覆盖率100%,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到2020年,全市幼儿园园所增加到426所。

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规范和改革招生制度,实行将省级示范高中招生指标的80%分解到各初中学校。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确保以公办学校安排随迁子女就学、确保入学零障碍、确保上学同待遇。调整农村学校布局规划,实行“高中进城”,撤销、合并过于分散或规模过小的初中、小学和教学点,保留必要的农村教学点。建成乡镇寄宿制初中、小学95所,建成248个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建立教师和志愿者组成的关爱队伍,惠及10081名留守儿童。组建教育集团11个、城乡帮扶结对学校29组、联合办学7组,教育联盟1个。

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全市现有普通高中21所,其中省级示范高中8所,省级示范高中招生人数占总招生数69.69%。宣城中学、宣城二中、宁国中学(原宁国市津河中学特色班)等校艺体特色办学逐步形成。学科竞赛成绩凸显,尤其2014年后,我市学生参加四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成绩起色明显,获省一等奖60人,二等奖416人,三等奖648人,5人入选省奥赛集训队,1人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获国家奥赛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1枚。

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目前,全市民办幼儿园277所(其中普惠园183所),民办中小学校33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340所。

高等教育实现新突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的创办,填补了宣城市无本科院校的空白,使宣城市一步跨入安徽省除合肥市以外唯一拥有“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城市。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已被列入“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单位”。皖南医药卫生学校新校区开工建设,新增2个国控专业和3个非国控专业。

教师队伍素质获得新提升 教科研工作获得新成果

2000年以来,历届宣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制定了“园丁建设工程”、“育人能力提升计划”,印发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专门文件。20年来,受全国表彰学校集体4个、省级表彰集体18个,受全国表彰教师26人,受省级表彰教师244人次。

2001—2019年,在教研方面,我市教师参加课堂教学大赛,共获全国一等奖44人次,二等奖38人次,三等奖15人次。在教科研方面,我市共有297项课题省级立项,结题149项。立项比例和结题比例位居全省前列。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2007年4月,我市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为我省第二个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评估的城市。2019年初,我市全面完成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

招生考试工作取得新成绩

撤地设市以来,宣城高考报名人数及录取人数不断增长。高考报名人数从2000年的7234人提升到2019年的18504人,高考本专科录取人数从2000年的3773人上升到2019年的17716人,高考本专科录取率由52.2%提升到95.7%;本科录取人数从2000年的1884人上升到2019年9871人,本科录取率由26.0%提升到53.3%。近20年来,我市招生考试机构及有关中学、部队密切配合,顺利完成空军招飞工作,从2003年到2019年已连续17年有所斩获,为空军输送飞行学员60余名,位居全省前列。

竞技体育成果丰硕 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省运会参赛取得历史性突破。金牌数由省十二运会的26.5枚增加到省十四运会的65.7枚,金牌榜的位次由省十二运会的第14位上升到省十四运会的第9位。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承办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2016年承办世界男子排球联赛(中国站),2017年承办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2017年、2019年我市先后两次被省体育局命名为“安徽省创建体育强市示范市”。跆拳道运动员王莹获2005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冠军;橄榄球运动员童雪琴获2011年亚洲橄榄球锦标赛冠军,拳击运动员史倩获2019年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冠军;空手道运动员王志伟获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冠军;摔跤运动员汪汇洋获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冠军。

我市成功举办全市第一、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每年开展市、县、乡、村全民健身体育活动2000余场,直接参与人次达30万,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达105万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宣城市单项体育协会年度工作考核办法》。

全市各类体育产业企业123家,其中,宣州区、泾县、旌德、绩溪被评为“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徽杭古道”连续3年获全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皖南川藏线”连续2年获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安徽唯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