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文明办:扎实开展“四查四看”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02 16:33

自全市“四查四看”专项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市文明办迅即部署推动,多措并举,相关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认真谋划部署,强化政治自觉。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重要政治任务,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主线。办主要负责人在全市宣传部长会议上就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围绕决战决胜年做好相关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召开主任办公会讨论研究《市文明办深入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等问题整改的实施方案》,对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进行强调部署。

二是深入学习研讨,强化思想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巡视工作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三个以案”案例汇编等资料纳入我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学习、工作例会的重要内容。4月份,召开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2次支部集中学习、3次工作例会学习,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参与交流研讨,确保真学真懂真用。利用宣城文明网、“文明宣城”微信公众号、机关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宣传解读,使本办干部职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定期调度机制,今年来主任办公会议3次听取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共建。4月1日,我办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党员带头”主题党日活动;4月17日,办领导班子与塘埂村两委班子、驻村扶贫工作队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共同商讨脱贫攻坚有关事项。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整改。制定两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认真梳理查摆我办具体任务3类4项9条,制定整改措施16条,同时制定“四查四看”四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每周一调度、每周一更新。今年以来,办主要负责人2次深入包保贫困村开展调研走访,分管负责同志3次直奔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在抓好“当下改”的同时,抓好建章立制,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做到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五是履行成员单位职责,推进扶贫扶志。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测评体系,于4月15日-17日,开展首轮测评,推动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全市865个村级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各贫困村依托阵地开展扶贫扶志专题宣讲738场次。选树贫困户中的身边好人,深入挖掘脱贫典型的精神内涵,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贫困群众有目标、有方向。在评选表彰的2月份“宣城好人”中,旌德县旌阳镇柳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谢倩雯当选。

六是围绕精准脱贫,落实“双包”责任。今年来,6次前往包保村,了解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截至4月底,所有包保责任人全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实地了解贫困户当前生产生活状况。4月5日,联系宁波壹行人公益组织共同前往塘埂村,实地走访龙虾养殖集散中心、小马灯非遗项目,积极谋划社会公益组织帮扶产业扶贫项目。4月17日,率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行,赴宣州区水阳镇考察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和产业扶贫等相关工作。同时,帮助包保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捐赠1000只口罩,先后2次补充雷锋超市分店爱心物资,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