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就地脱贫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严扬 发表时间:09-28 09:26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抓手。郎溪县涛城镇丰鑫水产养殖家庭农场,是利用低洼稻田水面,流转包括七户贫困户土地建设的管村稻虾综合混养扶贫基地,效益非常明显,每亩纯收益3000元以上。 洪厚明是这个扶贫基地聘用的3名贫困户之一,在这里务工不仅能挣到钱,还能照顾家里,他非常满意。 “共产党政策好,我每年在这能搞6、7十个工,挣6、7千块钱,感谢党。” 洪厚明说到。

管村村是郎溪县涛城镇三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以来,通过扶贫产业项目争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截止目前,共实施完成了稻虾混养、光伏发电、白茶种植等8个到村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92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2.98万元。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多年来,郎溪县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郎溪县侯新隆告诉笔者,自2017年以来,全县共发展到村扶贫产业项目158个,投入资金5218万元,截止到2020年8月,有2770户达到省里面颁布的发展产业项目标准。

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在涛城镇长乐村,47岁的邱华林就完成了从残疾贫困户到养羊大户的华丽转身。2014年底,邱华林拿出了积攒几年的积蓄换来羊羔,搞起了自己的养殖业。通过畜牧部门、扶贫干部的精心指导,并帮助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邱华林的养殖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养羊数近200只,年收入8万元。据郎溪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晓介绍,邱华林是郎溪县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众多自强脱贫户当中一户。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我们脱贫攻坚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时,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14年,郎溪县建档立卡贫困村28个,贫困人口19300人,历经多年努力,28个贫困村已于2017年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今年也将计划完成。近年来,郎溪县坚持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建立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抓手,精准实施到村到户产业扶贫项目,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打下了坚实基础。(严扬)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