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世界残疾人日】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央广网 作者:徐小芹 徐晨 发表时间:12-03 09:01

宣城市宣州区残联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的工作目标,主动作为、创新举措,在脱贫攻坚大局中发挥残联力量,有力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

抓办证服务,推进残疾人兜底保障。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惠残政策的基本依据。组织乡镇街道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等未办证疑似残疾人摸排,积极协调评残机构专家开展下乡评残鉴定服务,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主动提供入户上门评残服务,将工作窗口搬到群众身边,让“群众上门”变成“服务上门”。今年以来,共为贫困户办理残疾人证551人,做到应办尽办,为贫困残疾人群体享受特困供养、低保提标和两残补贴等惠残政策提供依据。

抓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致富增收。帮助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脱贫增收的有力举措。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230名残疾人提升就业能力;发展2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推荐残疾人就业15人;实施残疾人就业扶持项目,发放扶持资金43.5万元,解决了145名残疾人个人就业初期困难;实施阳光大棚等设施农业项目,发放扶持资金9万元,解决了18名想扩大产业规模上台阶的残疾人遇到的资金困难。

抓精准康复,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残疾人康复对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实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项目,共计为1543名贫困精神患者发放药费补助资金154.3万元。落实《宣州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为全区196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训练,为34名残疾儿童适配了矫形器,为25名残疾儿童适配了辅助器具。积极协调将残疾人纳入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为1438人代缴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包个人费用;为80名重症精神病人提供免费住院项目;为肢体、视力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护理床、轮椅、拐杖、盲杖、盲表等各类残疾人辅助器具700余件。

抓项目改造,维护残疾人无障碍权益。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的重要举措。根据每户残疾人的实际状况,进行入户筛查评估设计工作,量身制定了个性化改造实施方案,采取政府招标采购方式,确保工程改造质量。今年以来,为72户肢体、视力重度残疾家庭免费进行太阳能、坐便器、浴凳、无障碍扶手、防滑垫安装和坡道修建等无障碍改造项目,为残疾人生活起居、出行提供便利。(徐小芹 徐晨)

原标题:宣城市宣州区: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