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绩溪:全面推深做实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08 09:48

近年来,安徽省绩溪县着力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结亲”贫困户,与帮扶责任人一起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远亲+近邻”,打造一支永远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

党员联系贫困户,“邻居”变“亲人”

“茜茜经常过来看我,帮我砍柴火、搞卫生、做家务,非常关心我;所长疫情期间帮我买药,年年帮我卖李子和土鸡。他不是我的亲戚,却比亲戚还贴心……”这是绩溪县长安镇大谷村贫困户王玉花对联系帮扶她的党员干部发自内心的感受。

王玉花所说的“茜茜”是大谷村村委的党员戴茜芬,“所长”是长安镇自然和资源规划所所长许翔,他俩是王玉花的联系党员和帮扶责任人。王玉花和项洪有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儿子不幸早逝,孙子在合肥开个小店,只能在过年过节期间回来探望爷爷奶奶,得知这一情况后,戴茜芬主动承担起结对联系责任。王玉花说,自己和丈夫都有低保、残疾人补贴、移民补助、高龄补贴,两人年收入近2万元。现在生活不愁,心情也好。

长安镇镇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章惠竹和哥哥章金苟两人共同生活,章金苟是肢体二级残疾,弟弟章惠竹照顾他的日常生活。2018年,经帮扶结对党员方惠兰帮助申请,章惠竹当上了村里的保洁员和生态护林员,每个月增加了1850元收入。此外,方惠兰还为章惠竹申请政府贴息小额信贷四万元,介绍他加入当地一家种植业专业合作社,发展黄蜀葵花生产。2020年,章惠竹、章金苟兄弟俩全年的收入达3万多元。

镇头村村委会主任冯美玉表示,村里根据就近原则,选择有意愿、有威望的党员每人联系2-3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引导生产发展、帮助销售农特产品等,解决不了的问题反馈到村里,村两委、帮扶责任人帮助共同解决。农村独居老人多,这一模式很有必要,可以及时发现情况,将小事化解,防范致贫返贫风险。

截至目前,绩溪县共组织2061名党员,覆盖该县76个行政村和5个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户3309户,2020年办实事解难题1852件。

帮扶责任人,“帮扶”结“亲戚”

扬溪镇石门村贫困户张来为肢体四级残疾,妻子有听力残疾,未育儿女,夫妻俩耕种两亩田地,没什么收入,生活困难。2017年,绩溪县直工委书记王毅结对为张来为的帮扶责任人后,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王毅鼓励张来为发展饲养绩溪黑猪,并协调免费为他提供小黑猪崽,联系养殖能手传授技术,黑猪出栏时,王毅在微信群里帮他推销猪肉。

几年下来,张来为养猪的积极性、主动性很高,从开始每年养1头、2头到今年的3头。他说,是王书记让他学会了养猪技术,增加了家里收入,是帮扶工作让他结了一门好亲戚,他感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绩溪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幼忠表示,王毅只是绩溪县两千多名帮扶干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绩溪县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夏同志为榜样,开展“学李夏、比作风、促攻坚”等系列活动,出台深化“千名干部走基层”进一步加强帮扶走访工作制度,全面压实帮扶责任。该县2096名帮扶责任人和3309户贫困户“结亲戚”,和贫困户一起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开展清淤泥、清垃圾、村庄整治和庭院整理“双清”“双整”行动,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8万件。2021年将持续开展“感恩共产党、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上贫困户家“串门走亲戚”将成为常态化。(程渡生 耿世轩)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