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扶贫路上的“爱心接力”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7:52

年关将至,外出务工的人返乡了,此时的农村是热闹的。家住宣城市宣州区寒亭镇通津村杨村组脱贫户胡荣今年也回来了,一大早,他就开始收拾屋子、烧火煮饭,忙得不亦乐乎。  早上八点半,胡荣就叫醒了儿子星星(化名),星星从父亲手中接过热乎乎的早饭,吃得很满足。看似一顿很普通的早饭,可在星星心里,却是那么得香。

星星今年12岁,是宣城市蓝天学校一名六年级学生。新的一年就要到来,星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明年暑假的时候还能回来陪他,希望爸爸、班主任“妈妈”、奶奶身体健康。

帮扶干部用爱撑起“一把伞”

“那天,我走访到星星家,打开房门,屋内灯光很暗,一张床上堆满了像‘垃圾’似的东西,地上是黑乎乎的一层,星星的奶奶就蜷缩在床上,星星躺在旁边的沙发上……”2019年夏天,新来的帮扶干部潘玲玲第一次走访星星家,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那天,潘玲玲的内心波动很大。“看到当时的场景,让我产生了很强烈的想法,就是想让眼前这个孩子能跟其他小朋友一样,拥有一个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星星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家出走,爸爸胡荣因此一度颓废不振,无心照顾家庭,后来常年在外务工,也几乎不着家。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星星就和奶奶相依为命。然而,命运总爱和人开玩笑。就在2018年末,奶奶的精神开始有点不正常,时常一个人大喊大叫,更不允许星星去找村里的小伙伴们玩,将他“绑”在身边。日子一天天过去,奶奶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渐渐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星星没有了奶奶的照顾,只能学着自己做饭。

“我有次去看星星,发现他和奶奶吃的食物是半生不熟的。”这样的日子,潘玲玲看在了眼里,更是记在了心里。走访回来后,她把星星家的情况带回镇政府,还和镇党委书记、其他扶贫干部们共同商讨如何去帮扶这个家庭。通过多方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帮助星星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才是关键。

帮扶从心做起。平时,潘玲玲除了加大走访力度,更是将星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几乎每隔半个月,潘玲玲都会过去看一看,每次去的时候就像妈妈一样,先给家里来个大扫除,整理房屋、洗衣晒被,还会给星星带去干净的衣物、爱吃的零食、喜欢的读物,陪星星一起看书写作业……

星星的话虽不多,但潘玲玲去得久了,星星慢慢地会向她请教一些学习上的问题,有时候还会说上许久的话。

“我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他多点快乐,让他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作为帮扶干部,潘玲玲说出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镇村干部用心编织“保障网”

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一直是寒亭镇妇联组织高度关注的特殊群体,星星和奶奶自然成了村里关注的对象。

“奶奶没有发病之前,我们妇联志愿队的志愿者会定期来看望他们,有时候会送些慰问品,有时候会帮忙打扫卫生。那个时候,这一对老小生活状态还不错!”村妇联主席范慧回忆起过去,这样感叹道。

2014年,星星家被识别为贫困户。从那时起,村里就格外关注这一家人的生活。那个时候,奶奶的精神状态是正常的,只是有语言障碍,说不了话,但是每次对于志愿者的到来,老人和星星都格外开心。所以,村里跑得更勤了。

2019年年初,老人因为精神异常几乎丧失了自理能力,时常夜里哭闹,村里将老人送去了宣城市四院进行治疗,由政府承担低保金以外的差额费用。后来,奶奶病情恶化,大小便失禁,亟需转院,范慧又和帮扶干部通过敬老院等多方咨询,终于和宣城市乐宇护理院谈妥,将老人安顿下来,由政府兜底老人每月护理费,护理院免费提供食宿。

奶奶得到妥善安置后,孩子的健康成长便成了大家心头最为牵挂的事情。“由于长期没人照顾,一个人生活,星星变得越来越孤僻,思想也开始变得怪癖,我们一致认为,这样下去是不行的,孩子需要被送往寄宿制学校。”范慧说道,“但寄宿制学校学费较为昂贵,好在当时寒亭工业集中区的几位爱心企业家在听说星星的家庭遭遇后,同时表示愿意资助其上学直到大学毕业。”

胡荣听到这个消息后,也红了眼眶。“谢谢政府对我们一家的照顾,今后,我会努力地干活,只要孩子肯念书,我会一直供他上下去。母亲那边,我只要挣得有多的,也一定不会给政府再添麻烦!”

如今,星星在寄宿制学校上学,爸爸就在离家不远的芜湖打工,奶奶在护理院养老并接受治疗,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现在,我又看到了星星那灿烂般的笑容。说明,我们做的这一切都对了,也值了!”范慧开心地道来。

班主任用情打造“避风港”

“星星很聪明,这次期末考,数学拿到了满分!我是真心地为他感到骄傲。”说起星星,赵蕾像说起自己的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赵蕾是星星的班主任,同时还负责班上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的教学。平时,星星寄宿在学校,到了放假的时候,赵蕾就会接上星星到自己家过周末。

“一般情况下,我会让我的丈夫带星星洗个澡,理个发,然后一起出去吃顿好吃的。”因为星星家庭的特殊性,平时,赵蕾会花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照顾他。

“还记得星星第一次来我家的时候,我的家人问他叫什么,喜欢吃什么,找他聊天,他都不敢说话。经过半年多来的相处,他变得开朗了很多,不管是在我家还是在学校,他都能和大家相处得很愉快,真替他高兴。”看到星星越来越好,赵蕾抑制不住内心喜悦之情。

一次偶然,赵蕾发现星星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连刷牙都不会。赵蕾就一遍又一遍地手把手教会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有耐心。到了换季的时候,星星缺什么,需要什么,赵蕾也会及时跟帮扶干部做好对接。

“星星不仅听话、懂事,而且对学习的渴求欲,是最让我感动的。作为班主任,我愿意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真心希望孩子以后的道路会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好,相信星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可期!”赵蕾的期许,是对星星最好的肯定。

未来可期,不仅是班主任“妈妈”的期许,也是大家共同的期许。扶贫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星星一家人的蜕变,让我们看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扶贫力量,我们也坚信,扶贫路上,这种“用爱、用心、用情”的爱心接力一定会接续上演……(吴舒婷 程艳)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