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城:多措并举防范返贫致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2 08:49

为认真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关于“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的要求,宣城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就防止返贫致贫展开全面排查摸底,同时做好动态监测管理和救助帮扶,为长效稳定脱贫打下扎实基础。

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加强部门之间的数据比对与分析,组织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走访,进一步排查核实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及来源等基本情况,分析脱贫稳定性,了解后续发展需求,全面摸清不稳定脱贫户底数和返贫风险点,逐户逐项制定帮扶措施。

开展边缘人口核查。按照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000元且具有致贫风险的标准,组织相关部门对照去年摸排的边缘户名单进行比对,指导乡村入户核实,报乡(镇)审查审核、县级审定后,再次予以确认并完善国办系统数据。持续加强对边缘户的帮扶力度,今年以来,镇村干部“一对一”共帮扶边缘户1606户。

开展动态跟踪走访。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加强跟踪走访,发现因疫情影响、家庭变故等原因出现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和致贫风险的农户,分别加大帮扶力度和按程序纳入边缘户管理开展救助帮扶。对各级督查暗访调研反馈的返贫致贫风险情况及时核查核实,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稳定脱贫户或边缘户范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