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市人社局:兜住社保扶贫的民生“底线”
来源:市人社局 作者: 发表时间:06-21 06:18

宣城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织密扎牢精准扶贫民生保障网,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及代缴工作,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加强宣传动员,确保“应晓尽晓”。结合就业招聘会、每月扶贫走访等活动,采用开展社保扶贫政策宣传,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特困户讲解政策,算清长远账、厘清经济账。充分发挥乡镇人社所和驻村工作队作用,利用广播、标语、横幅、简明手册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贫困人口社保险政策宣传宣讲,引导并提醒未缴费或未申领待遇的人员及办理业务、享受待遇。

数据精准识别,确保“应参尽参”。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作为城乡居保扶贫对象。加强与扶贫、民政、卫计委等部门的实时数据核实比对,准确掌握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对符合参保代缴条件的及时录入系统,做好贫困人员的动态参保清零工作,确保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现应参尽参。

全面落实政策,确保“应代尽代”。对符合参加城乡居保条件的贫困人员,按政策规定的代缴标准为其代缴保费。对符合参加城乡居保条件但不符合代缴条件的贫困人员,为其办理参保登记并积极引导其参保缴费。对户籍在省内县外未参保且符合城乡居保代缴条件的贫困人员,由贫困人员身份认定的组织参加城乡居保,并落实代缴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五类困难群体,保留最低100元的缴费档次,并全部实现财政代缴保费。截止5月底,已为1.85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318.74万元。

优化服务水平,确保实现“应发尽发”。对年满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时纳入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基本养老金。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群众,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上门参保服务行动。对符合代缴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重度残疾户等群众,积极做好政策解释并落实相关政策。在社保业务大厅、市民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站(所)设置社保自助服务终端812台,打通城乡居保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5月底,为全市3.29万余名60周岁以上贫困老人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1925.15万元。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