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瀛洲镇爱心超市:小积分兑出大实惠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2:04

8月10日上午8时,绩溪县瀛洲镇巧川村“爱心超市”正式挂牌营业,贫困户胡正武拎着30个塑料瓶和一袋香烟壳,第一个来到爱心超市门口,准备兑换生活用品。工作人员清点后,按照积分目录表当场兑换食盐1包。拿到兑换物品后的胡正武笑得合不拢嘴,开心的说:“这样的超市真好,村里和家里清理出的垃圾也可以变废为宝,等着下一季度我要兑满积分,多买点生活用品。”

30个塑料瓶1分,能保持好室内环境、房前屋后、院落卫生和个人良好生活习惯积2分,积极投身扶贫产业发展的贫困户积3分……2分可以换一袋食用盐,6分可以换一块肥皂,7分可以换一支牙膏……在“爱心”超市的墙上挂着一张兑换表,详细标明了垃圾兑换的标准。

巧川村精准扶贫“爱心超市”的建立,为每位贫困户建立积分卡,并制定“爱心超市”积分评定标准,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主劳动赚取积分,通过积分兑换实物,在实干中得到实惠,激发贫困户主动投身到乡风文明、产业发展、比学赶超中来。用垃圾换生活品,换出了良好风尚,换出了经济实惠,换出了绿色发展,有力促进了乡村环境美化,“垃圾都变成了宝贝”,有力推动了村庄整理和庭院整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爱心超市”还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充分整合社会帮扶资源,创新帮扶脱贫载体,贫困户通过参加扶贫培训,积极发展产业、主动实现就业,争创“脱贫明星”,获得相应积分兑换日用商品,达到精准帮扶、滴灌帮扶的目的。从“等靠要”到“加油干”,利用“造血性”帮扶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汇聚脱贫攻坚强大精神力量。

为了保证“爱心超市”顺利开展,由巧川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工作,规定周一到周五指定时间开放兑换。同时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爱心超市”的日常运营管理中来,以此获取相应积分,变被动保护为主动参与,共同营造文明新风的形成,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