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脱贫致富“牛”劲足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记者 程兆 发表时间:11-09 11:59

陈长红的养殖场建在大山深处。

10月30日,旌德县俞村镇杨墅村,陈长红向村民传授养殖经验。

10月30日,陈长红在检查新盖的猪舍。

10月30日,陈长红在山谷中收割种植的牧草。

10月30日,旌德县俞村镇杨墅村,陈长红正在教饲养厂的工人如何制作黄牛饲料。视力残疾的他,利用短短5年时间发展养殖业,从贫困户成为致富带头人,在大山深处演绎着身残志坚的感人故事。

今年43岁的陈长红患有视力四级残疾,女儿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穷则思变,陈长红生活的杨墅村四面环山,发展养殖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定决心后,他向亲戚借了钱,养起了鸡和牛,但由于缺乏养殖经验,他的鸡得病损失惨重。帮扶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帮他联系了当地农业局和畜牧局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努力学习后的陈长红选择了“再出发”。这次他筹集了5万元,购买了5头牛和1000只鸡,并流转了十几亩水田,每天从天亮忙到天黑。看着自家养殖的鸡和牛茁壮成长,陈长红充满了干劲。2015年,他争取到了县级标准化家庭农场项目资金和能繁母牛补助两个项目,建起了10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厂房,又流转了68亩土地,成立了县级标准化家庭农场。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脱贫后的陈长红作出决定:带村民共同致富。从开始聘请村里的贫困户、残疾人到自家农场务工到毫无保留地传授养殖经验。目前,他的农场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共11户,养殖肉牛20余头、本地土鸡1万余只、环江香猪30余头,年销售额达400万元。2018年,陈长红被评为宣城市“自强脱贫户”,去年8月,他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面对这一切,陈长红深有感触:“只要你肯努力,只要你不怕输,你就是最棒的!”

本报记者 程兆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