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州区四举措夯实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实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自强、姚捷 发表时间:06-30 11:06

宣城新闻网讯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反馈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短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不到位问题,宣城市宣州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力抓实抓细抓好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确保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强化组织调度。成立了宣州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9个工作指导组,强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举办了全区脱贫攻坚专项业务培训班5次,其中水利部门组织举办专项业务培训2次。高频次召开整改工作调度推进会,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得到快速、高效解决。

逐户摸排核实。区水利局、扶贫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和动态清零的通知》,督促全区26个乡镇办事处围绕饮用水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是否达标开展专项排查,全面掌握贫困户供水方式(已通自来水或自备井水、引泉水)以及饮水是否安全等。区水利部门同时组成5个复核组,对未通自来水贫困户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拟定“一户一方案”,强化问题整改落实。经全面摸排,全区已通自来水贫困户12940户,使用自备井或饮用山泉水等贫困户833户。

全力整改推进。按照“应装尽装、应通尽通”的整改工作目标,宣州区对符合安装自来水条件的贫困户逐户上门安装自来水,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截至6月28日,全区共有533户贫困户告别了自备井(或山泉水),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2020年度开工建设的22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于5月底全面完工,改善提升约2万农村群众(其中贫困人口4232人)的饮水质量。

加密水质检测。区水质检测中心对所有供水工程实行全年全覆盖巡回检测,重点聚焦贫困人口水质检测和供水安全保障工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海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配合区水质检测中心每月开展1次常规水质巡检,现已完成3轮次水质检测,提供水质检测报告969份。公开采购了32台出厂水9项指标检测设备,统一配发到各规模水厂。全面提升水质检测能力。同时,在外出考察学习基础上,洽谈采购部分漂粉清片,免费配发给不具备通水条件的贫困群众,强化饮用水日常消毒净化处理,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确保按期完成各级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朱自强、姚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