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法院“四强化”防范打击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15 15:59

近年来,宣州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多措并举严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反电信网络诈骗主体责任。该院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百日攻坚”宣传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宣传工作,甄选刑事审判庭业务骨干、审管办(研究室)全体干警为办公室成员,分别负责案件审理及日常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审判、普法、平安建设等方面工作,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并压实压细工作责任分工到各业务庭及主要负责人,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落地有声、取得实效。

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干警反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该院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干警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学习,切实提升干警自我反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及在日常审判工作中向当事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组织召开全院干警开展集中学习3次。组织刑事审判部门干警学习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相关指导意见等,切实增强审理此类案件的能力。

强化案件审理,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该院对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及其关联犯罪从重从快判决处理,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门合议庭,集中精力专门审理所有起诉到该院的网络诈骗性质的刑事案件,同时及时更新相关专业知识和审判实务技能,确保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中做到理论、行动和效果的统一。坚持宽严相济的量刑审判政策,充分审查同案犯的地位作用差别,分清各自罪责,区别案件类型和打击重点,把握好同类案件之间的量刑平衡,确保案件审理经得起法律检验,做到不枉不纵,严格公正司法。2018年以来共审结此类案件6件,判处被告人6人。加强与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联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统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犯罪证据认定标准,规范案件移送程序,严格依法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做到有力有度,公正裁判。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防诈骗社会氛围。该院不断拓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方位加大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传。组织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普法宣传,今年以来,共到社区、学校等组织反电信诈骗普法宣传4次,发放预防电信诈骗宣传资料800余份,向广大群众普及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及防范方式。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发布反电信诈骗文图资料、视频等55条。各业务庭立足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工作,积极向当事人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